师生作品

抗疫故事:(张磊楠)虹远楼西南门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8日 编辑: wangzheng

虹远楼西南门

张磊楠

贸大抗疫的第十个小时——11月16日早上六点,我醒来看到微信消息“即刻前往虹远楼找白建军老师报道,开展相关工作”,从这一刻开始,我结缘了在贸大抗疫中至关重要的虹远楼西南门,开始协助食品等物资的接车和转运工作。窥一斑而知豹,落一叶而知秋,虹远楼西南门是贸大团结抗疫的缩影,也是看到贸大人力量、奉献和精气神儿的眼睛。

最繁忙的“码头”

每辆运送的车辆都要调整车身,将车厢后门靠近西南门的台阶,方便接车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卸车和转运,经常会听到接车人员说“往左/右打…往后一点…好…停”,很像引导船只进港靠岸。在我眼里,虹远楼西南门是贸大最繁忙的“码头”,在源源不断地接收各类物资供应,保证学生物资充足。虹远楼西南门是连接虹远楼和主干道最近的地方,是保证虹远楼九千多名学生物资供应最理想的“码头”,各种物资分批进“港”,然后通过电梯转运到各楼层,再通过楼层长的协调,由志愿者老师通过板车或人力搬运到学生宿舍门口。

西南门接收物资的量最大,而各楼层运送物资的路最长,虹远楼漫长的楼道是“码头”通往各个宿舍的支流运线。各楼层早餐运送中最辛苦的是运整箱的大瓶装水,深刻感受到常驻各楼层志愿者老师们的辛苦。这个最繁忙的“码头”,除了要转运一日三餐和大瓶装的饮用水,要接收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还要接收网格管理中志愿者老师晚上休息用的简易床垫,以及各类零散物资。在这个“码头”,还有很多人会“进出港”,各二级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会早早到“港”,准备转运密接学生到别处隔离,协助上门做核酸的志愿者会在这里穿着防护服整装待发,还有做环境监测的专业人员从这里奔赴现场。

最温情的“人间”

虹远楼西南门不止是“码头”,还像剧场可以看到故事,但又不是剧场,因为这里不是故事,而是真实的“人间”。虹远楼的工作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西南门的门内和门外,每天都能看到很多老师前来支援。我在这里认不出大多数身穿防护服的老师,但有些通过防护服上的名字能认出来,还有些是听声音分辨出来的。认出他们以后,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她/他们是要自己带孩子的,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甚至看到夫妻双方都到“港”承担重要任务,我没有问她/他们的孩子怎么办,因为从他们忙碌的身影中,我觉得已经得到答案,这样的问题已经显得多余。为人父母,我知道这是一个伤感的话题,但为人老师,我也知道这是一个没有时间去伤感的话题。我们是父母也是老师,相信虹远楼西南门已经看懂了这最温情的“人间”。

最幸福的“港位”

在虹远楼西南门这个最大的“港”有个工作岗位特别幸福。同事得知我在学校后发信息关心,我开玩笑说“我找到了一个新工作,每天干干体力活儿,然后领个盒饭,特别简单和幸福,我想以后就干这个了……”。现在有时会将汽车轮胎声和空调声听成是小推车运物资的声音,竟发现了一种熟悉而不厌烦的噪声。其实这种幸福,源于对贸大的自豪,这一次抗疫的组织有条不紊,学校及时动态布局和调整,志愿者们团结奋战,远远超出我的预期,从心底里有一种自豪,非常有底气地让暑假参与高招工作时认识的新生家长相信学校和老师,不用担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也让我非常安心省心地做一块“砖”执行学校的统筹安排并反馈结果。幸福来自于学生们的认可,同学们从网上看新闻得知老师们就地做大白当志愿者后都非常感动,再次拉近了师生关系,对学校立德树人教育有积极影响。幸福还来自于通过虹远楼西南门看到贸大人的质朴善良,看到更多志愿者的身影和声音与我们在一起,体会到校外师生的关心和支持。

虹远楼西南门,此刻,人间最幸福的码头。我很幸运和虹远楼西南门一起见证贸大人团结抗疫的这一段历史,必将更幸运地和虹远楼西南门一起见证她使命的完成,见证贸大人抗疫的胜利。

(作者系贵州研究院/国际商学院、教职工张磊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