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党委统战部召开“如何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积极作用,服务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9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党委统战部供稿)7月25日下午,党委统战部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围绕“如何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积极作用,服务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共15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王强副校长、王敬波副校长出席会议,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波主持会议。

 周波部长首先传达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主要精神。他号召统一战线全体成员要以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积极参与专题讨论,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学校发展定位,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聚焦事业发展,广泛凝聚共识,明确前进方向,确保思想大讨论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并取得实效。

参会党外代表人士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开展此次思想大讨论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有助于从思想上统一认识,清除思想隔阂,形成发展合力;必将有助于从定位上明确方向,契合时代需要,服务国家战略;必将有助于从行动上有所突破,工作有新标准,作风有新改进。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独特优势,围绕思想大讨论中多提意见建议;思想大讨论的具体举措要落到实处,要有可操作性和可评估性,要围绕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来进行,充分激发广大师生的认同感和能动性;思想大讨论既是一种“全过程民主”的体现,也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要通过大讨论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应进一步鼓励党外代表人士围绕数字经济建设、服务贸易发展、服务业开放、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想大讨论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朝阳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朝阳区委主委、副校长王强表示,党外代表人士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策方向,立足实际工作,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等现有智库整合全校资源,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深入调查研究,发挥积极作用。

 

王敬波副校长结合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切实强化同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力度,不断完善以“双月座谈会”为代表的沟通平台,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有效对接,为党外代表人士发挥积极作用、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搭建统战平台。二是要确保思想大讨论取得工作实效。通过学习贯彻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研究形成党委统战部思想大讨论细化方案和讨论主题,形成可落地的具体举措,优化形成“1+N”若干文件,引导和推动党外代表人士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学校发展定位,不断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