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国关学院启动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3日 编辑: yulu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思想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学校党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2022)》,8月9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组织筹划并召开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首次专题研讨会,主题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一流政治学学科和国际关系学院,为贸大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海南研究院副院长常文磊、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范静波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国际关系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戴长征教授主持。

首先国际关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发言。戴长征院长进行了会议的主旨发言,从三个方面对学院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进行了动员。一是深入领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必要性,从八个方面论述了开展此次大讨论是国家、学校及学院发展的必然要求。二是指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凝聚共识,统一思想,锻造意志。三是提出了关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和要求,确定学院大讨论的总主题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一流政治学学科和国际关系学院,为贸大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大讨论进行过程中要求做到两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思想大讨论“做实、做深、做细”,实现“三做到”,通过思想大讨论“见知、见行、见真、见效”,实现“四见到”。

巩喜云书记就学院如何落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进行了阐述,指出要深入思考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国际化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及如何实现突破。此次思想大讨论要做出成效,推进学院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这需要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师生共同贡献智慧。

王波副院长提出政治学学科建设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发展对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办学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国际关系学院培养出来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卓越的国际化的人才为学校和国家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一级学科的建设,促进学科创新交叉融合发展。

霍伟岸副院长从学科发展的角度提出国际关系学院接下来发展的目标是要跻身于国内政治学学科的第一梯队,走出一条有特色、高水平的发展建设之路。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科特色,将政治学与经济学相融合;引领学科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探索政治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有机融合。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方案,打造贸大政治学品牌特色。

李航敏副书记总结了国际关系学院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成就,也指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挑战。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教师团队要加大在人才培养工作的投入;学院要加大与校外优秀人才培养单位的沟通交流、借鉴有益经验;对于学生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高处引导和规则意识的树立,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接下来学院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对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切实深刻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和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愿景和展望。陈须隆教授从高站位、宽视野、问题意识、时代机遇、国关文化等多个视角提出对未来发展的期望;魏玲教授建议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院品牌特色;董青岭教授提出弯道超车策略,重视特色人才的培养与人才梯队的打造;赵鸿燕教授强调从实际需要出发,使学术成果对接北京和国家的发展;熊李力教授提出将教学和研究结合、个人发展和学院发展结合、团队发展和国家以及世界发展结合;檀有志教授建议思考未来政治学学科发展的风口,重视学生的培养规划;李志永教授提出以守正创新的方式,寻找学院发展新路径;王宏禹教授建议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发展,希望未来能在创办学术刊物上有所突破;李扬教授提出进一步激活研究中心的活力,推动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的发展;政治学系党支部书记余艳红副教授强调立德树人的重要性,重视对学生课堂的投入;国际政治学系党支部书记王海滨副教授建议结合二十大精神,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外交学系党支部书记乔旋副教授提出个人、学院和学校三个层次找准定位,助力学校发展。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对学院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意义以及开展方式进行了交流,讨论热烈。

专家组成员常文磊希望学院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相结合,在进行大讨论之后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三年行动计划。专家组成员范静波认为此次学院开展的大讨论,老师们的发言政治站位高,展现了国关学院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最后戴长征院长宣布此次大讨论圆满结束,指出要利用好这次难得的契机,凝聚共识、统一思想、锻造意志,更好推动学院和学校的事业发展,建设中国一流政治学学科和国际关系学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