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举办第三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8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商务汉语基地供稿)826,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通过线上方式召开第三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活动。本次大讨论的主题是“如何提高海外孔院服务管理水平,保障孔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韩红主任、郭德玉副主任及全体工作人员,各海外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公派教师参加研讨。

会议首先通报了基地于8月初面向各海外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公派教师、志愿者发放的《基地管理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整体对基地管理服务工作表示认可和满意。

          

在讨论环节,全体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7位孔院院长从各自孔院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建议。在管理服务方面,完善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我校各孔院、校内各职能部门的沟通机制;加强贸大各孔院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在国际中文教育专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为专职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支持,包括岗前、岗中及职业晋升培训等;协助解决专职教师队伍的职业发展问题;加强对外派人员的人文关怀等。与会的公派教师代表也就所在孔院的一线教学、教师职业发展、融入本土教学等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郭德玉副主任在发言中感谢大家对基地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他表示,大讨论的目的就是献计献策、思想交流。讨论本身就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的过程。讨论中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对基地进一步改善工作、弥补短板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孔院事业发展到了关键时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形成发展合力,促进我们的事业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发展。

韩红主任感谢大家充分、深入的讨论,为基地改进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建议。基地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顺利完成孔子学院转隶,离不开我校支持国际中文教育的相关部门以及全体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很多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基地要充分利用思想大讨论契机,深入思考、深刻讨论,解决制约孔子学院及专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下一阶段,基地将专门针对调研及研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战略研讨,查找当前孔院管理服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了解孔院发展的需求,形成基地工作总体方案,不断提升基地管理服务能力,为“十四五”期间基地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