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贸大法学院开展系列思想大讨论 各学系为学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促进学科建设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相融合,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相关要求,9月中下旬,贸大法学院精心组织各学系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学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9月13日,诉讼法学系举行“新时代推动诉讼法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思想大讨论。会议围绕诉讼法学系的发展变化、司法前沿、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在全球化、信息化、数字化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要持续关注司法制度改革措施,积极跟进司法智能化对传统诉讼制度的挑战等前沿问题,在深化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应对新时代社会发展与技术进步对程序法治的挑战;同时,进一步明确诉讼法学系的人才培养目标,诉讼法学系将帮助学生掌握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需要的高质量法学专门人才。

9月19日,宪法与行政法学系开展“宪法与行政法学科高质量发展”主题思想大讨论。学系教师围绕宪法与行政法学系的学科发展现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案设计及学科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教师们一致认为,要提高学生的学术兴趣、夯实理论,提升综合素养;科学设置师资培养计划,引导青年教师成长;继续推动前沿问题的深入研究,服务国家战略。

9月22日,民商法学系组织“如何做好民商法学系的高质量学科建设”主题思想大讨论。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经验与体会,就如何完善学科评价体系、优化课程设置与专业发展重点等问题畅所欲言,展开了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学术研究方面,将持续关注学科领域的国内外前沿发展动态,营造和谐创新的学术研究氛围,打造优质学术期刊,尊重教师的科研兴趣与能动性,服务学校学院的整体发展战略;在教学方面,将加大教学交流力度,发挥研讨会的促进作用,充分交流与分享教学经验,夯实学生的思政与专业培养基础。与会老师表示,要进一步推动高质量民商法学科建设,彰显办学特色,继续提升在国内法学院系中的影响力。

9月24日,刑法学系开展“新时代推动刑法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思想大讨论。会议围绕刑法学系的学科发展、课程设置以及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以贸大平台为依托,在科研上继续跟进,拓宽研究领域、不断提升知名度;完善现有课程设置,满足时代变迁和刑法改革的现实需要;继续推进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帮助本硕学生建立全面且深入的专业知识体系,成长为在国内外均具有竞争力的高质量法律人才。

9月28日,国际法学系围绕“国际法学系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思想大讨论。与会教师分别就现有的学科基础和优势、潜在的发展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深入、全面且富有成效的研讨。与会教师们积极参与讨论,立足国际法学科当前的实际情况,并客观分析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潜在障碍,从教学和人才培养、学术与科研、学科建设与团队人才培养等方面发表了若干具有建设性意见,为国际法学科以及法学院的整体发展建言献策。老师们表示,国际法系今后还将在全系范围内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进一步有力推动法学院国际法学科的稳步与健康发展。

9月29日,理论法学系开展“新时代推动理论法学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思想大讨论。理论法系全体老师积极参会并踊跃发言。讨论从分析理论法学系的现状与前景出发,就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梯队建设、研究方向的拓展与整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学系的发展应当结合学校、学院的特色,理论法学系应当致力于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为学院、学校的特色研究提供基础理论支持。

9月29日,经济法学系开展“如何做好经济法学系的高质量学科建设”主题思想大讨论。会议围绕经济法学系的建设过程中的有效做法、面临的问题、高质量发展的下一步思路举措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建设完善经济法课程体系建设,以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系统的分析方法和宽广的专业视野;经济法系内部要进一步强化科研组织,提炼未来发展的主干方向,建立健全多元学术团队,推动经济法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关注数字经济时代经济法的因应,积极跟踪、开拓理论与实践前沿,高质量地提供社会服务。

持续3周的学系大讨论内容丰富,涵盖了教学和人才培养、学术与科研、学科建设与团队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梯队建设等多方面内容。法学院7个学系教师全员参与,大家在深入的讨论中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在深刻的交流中凝聚力量、共谋发展,“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提升,对学科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明确,贸大法学院的发展合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