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回答好百年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招就处与教务处共同召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思想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8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2022年10月4日,招生就业处与教务处在诚信楼618联合召开“部门联动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思想大讨论会。教务处领导班子、管理团队、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线上)和招生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探讨了进一步推进大类招生,优化大类分流方案;积极布局双学士学位项目,并做好专业间的课程融合,赋能交叉学科建设;建立和完善专业申报、培育、监督和退出机制;做好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0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顶层设计,提升生源和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招生就业处介绍了2022年录取出现的新情况及对学校的影响,分析了考生志愿报考新变化;教务处介绍了学籍、教学运行和教学研究等工作情况以及本科生在转专业制度机制等相关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徐松处长在讨论中表示,第一,我们需要审视贸大目前处于国家教育序列中的位置,学校的人才培养是否真正能够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以及符合学校定位,回答好党和国家的百年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第二,坚持君子有所必为、有所不为。经贸大学在学科专业建设发展上、在人才培养规模和人才培养质量上,一定是“高小(一定规模)特精新(创新)”,一定是相互关联、相互交叉、相互支撑,才能相互促进、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第三,在面对国家社会新要求、高等教育新发展、学生发展新需求等新形势下,贸大传统优势专业和新设专业如何进一步发展,如何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和提高专业的内涵和吸引力。第四,在具体工作开展上,要用好“吃透上级政策、立足学校实际和充分调查研究”这“三大法宝”,不断提升招生生源质量、职业发展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庄芮处长强调,这次讨论会非常重要,也非常欢迎招就处与教务处的这场思想大讨论,她指出,招生和就业工作是学校“进出口”的重要环节,深入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器。希望两部门继续保持交流,联合打通“堵点”,共同推动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