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外语学院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系列教学研讨之“如何上好新生研讨课”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2022年10月20日下午,外语学院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系列教学研讨之一——如何上好新生研讨课”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邀请长期担任新生研讨课的邹兰芳、郝君峰、姜丽、刘贵友四位教师作教学经验分享,学院全体2022级新生研讨课任课教师参会。本次研讨,旨在进一步梳理新生研讨课的教学思路,明确教学导向,建设外语学院高质量特色“新生研讨”课程体系。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出席会议并作总体要求,副院长黄慧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李运博院长对此次研讨会的目标导向作出要求。他强调,学院高度重视新生研讨课建设,要求优秀教师、学院领导走到新生研讨课第一线。他说,上好新生研讨课就是帮学生系好第一颗扣子,新生研讨课的根本目标在于培养专业兴趣、增强专业自信、稳定专业思想。他还以日语专业为例,强调新生研讨课的目的首先就是让学生懂日本、爱专业。

 

阿拉伯语系邹兰芳教授指出,新生研讨课的两大教学目标是丰满学生文化知识体系、提升学生外语专业自信。她从结构上展示了文化的表层到核心,并对新生研讨课上的文化教学顺序和逻辑给出范例。

 

外语学院副院长、朝鲜语系郝君峰老师对新生研讨课的形式和内容创新给出了建议。他提出,家校同育、跨语协同、知行合一是未来可参考的转型方向,目的是迎时应势、知变适变,打造新时代创新型新生研讨课程体系。

 

外语学院副院长、德语系姜丽老师从自身长期积累的教学经验出发,介绍了以学生为课堂主体的教学思路。她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以德国名家、名作为线索设置课堂主题,实践结果表明,学生的求知欲、探索欲被充分激发,课堂参与感得到极大提升。

 

俄语系资深教师刘贵友老师强调了在文化教学中培养大格局的必要性。他提出,应以宏观视角向学生介绍世界文化,帮助他们树立文化全局观和文明平等观。他还提醒年轻教师在课堂中应多举例、常幽默,并注重课堂知识的严谨性。

 

会上,年轻教师们积极向上述四位教师寻求解惑。希腊语系主任孙涛老师提出了如何解决学生知识面变窄的问题,认为教师需准确把握学生知识水平,由浅及深循循善诱。葡萄牙语系张美琪老师、西班牙语系王子刚老师、法语系凌晨老师表示,本次研讨会帮助大家解决了在准备新生研讨课时遇到的困惑,有很大的启发。

 

黄慧副院长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强调,讨论新生研讨课的优化建设有三点重要意义,一是适应“00后”学生群体的心理和心态变化,二是满足外语专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需要,三是提升外语学院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她说,要明确新生研讨课的核心本质在“研讨”而不在“课”,课堂形式重在“引导”而不在“教”。

 

本次研讨是外语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教学研讨的首场活动,也是新生研讨课的一次集体备课。通过活动,明确了外语学院新生研讨课的教学目标,探讨了有效的教学方式。与会教师表示,本届教学团队有信心将新生研讨课建设成为外语学院新时代优质特色课程体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