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主题教育专题

统计学院党委举行主题教育课程思政案例展示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0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统计学院供稿)5月25日下午,统计学院党委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课程思政案例展示交流会。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杨熙应邀到会,统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

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李悦主持活动。郭伟副院长首先介绍活动展示要求和组织报名情况。6名党员教师先后进行说课及案例展示。刘立新院长点评并上党课。

    

本次活动既展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课程思政案例展示结合统计学院课程特点,科学挖掘各类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杜绝“表面化”“硬融入”,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使课程思政“如盐化水”“润物无声”。 前期各学系开展教学组织活动,选出代表性课程,进行思政教学“说课”。4个学系共推荐6位教师参加展示,说课教师精心设计一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PPT 汇报为主要方式,把自身主讲的课程思政教学“说清楚”“讲明白”,包括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挖掘、教学方式手段、教学模式、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应用、预期效果等。

经济统计系陈全润副教授课程思政案例展示《国内生产总值核算的基本原理》,从GDP的核算公式展开,介绍了重复计算的概念和危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成功应用进行介绍。

   经济统计系刘思明副教授课程思政案例展示《抽样调查设计》,介绍了如何设计分层抽样,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与调研故事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的融入案例教学、调查实践。

   数据科学系张宇卓副教授课程思政案例展示《韩信点兵与中国剩余定理》,她从韩信点兵引出中国剩余定理,将其用于钥匙和锁配对编码的应用中。从数学概观、基本思想与方法、数学家生平事迹、数学的美、数学的应用五个方面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教育。

   数量金融系叶文锐副教授课程思政案例展示《数列极限的定义》,从割圆术引入数列极限的定义,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引出数列极限的推导。

   数量金融系阎冬讲师课程思政案例展示《运筹学与发展道路:计算与思想的和谐统一》,讲述了运筹学中兰彻斯特方程在军事战争中的应用和数学模型构建思想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应用,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科学严谨地破难题、促发展。

应用数学系邵志超教授课程思政案例展示《微分中值定理》,他将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拆解为运动学意义和几何意义,介绍了天体力学中的拉格朗日点,用嫦娥四号进入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案例,展现科学家精神,教育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最后,统计学院刘立新院长讲党课:《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培育新时代统计创新人才》,他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随后讨论如何开展统计创新人才高质量培养,他呼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任重道远,携手努力推动我校统计学类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