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主题教育专题

统计学院班子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1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统计学院供稿)5月30日,统计学院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交流学习体会。

学院党委书记李悦表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人民至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自信自立,接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坚持守正创新,始终对党忠诚;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自我革命、纠“四风”树新风,铸造忠诚干净担当;坚持系统观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胸怀天下,彰显大国担当。

刘立新院长表示,中国正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党在百年历史基础上的新思想,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科学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郭伟副院长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凸显了其鲜明的时代特征,从而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中国化时代化推进到一个新境界。“六个必须坚持”精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思想精髓,是理解这一重要思想必须把握的基本要点。

肖明明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这就提醒我们,马克思主义的运用要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学习马克思主义,更要学习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基于中国国情,才能解决中国问题。同样,在工作中,要实事求是、不能教条,要敢于创新。

唐晓彬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