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主题教育专题

主题教育 | 徐显明教授莅临我院“沈—冯法学名家讲坛”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法治道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5月25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徐显明教授,做客“沈—冯法学名家讲坛”,于国交大厦报告厅为贸大师生带来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法治道路”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在国交大厦贵宾厅亲切会见了徐显明教授,吴卫星副校长、王敬波副校长、梅夏英院长、李欢欢书记等陪同会见。

讲座由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现场400余位听众畅享了这一场学术盛宴。

徐显明教授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历任第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十三届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山东大学校长,中央综治办专职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等。徐显明教授是中央马工程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首席专家。著有《人民立宪思想探原》《马克思主义法理学》《国际人权法》《公民权利义务通论》《追寻大学之道》《守护大学精神》等著作、教科书二十余部。撰有《毛泽东早期法律思想初探》《论权利》《生存权论》《人权的体系与分类》《试论法治构成要件》《司法改革二十题》《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学理念论纲》《中国法理学进步的阶梯》等论文二百余篇。

徐显明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产生的重大意义;二是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三是怎样全面依法治国;四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方法论和辩证法。

徐显明教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创新性和体系性等四大特征。

徐显明教授系统论述了依法治国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他认为,二十大报告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是法治作用的凝练概括。徐教授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教训,党的执政经验和法治的原理四个维度,深刻阐释了“为什么要依法治国”。他强调,“十一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和精髓,集中回答了“怎样全面依法治国”。

徐显明教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着十大辩证关系。第一,要处理好政治与法治之间的关系。第二,要处理好改革和法治之间的关系。第三,要处理好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之间的关系。第四,要处理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之间的关系。第五,要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第六,要处理好政策和法律之间的关系。第七,处理好民主与专政之间的关系。第八,要处理好维稳与维权之间的关系。第九,要处理好权力和法律之间的关系。最后,要处理好秩序和活力之间的关系。

黄宝印书记热烈欢迎并感谢徐显明教授莅临“沈—冯”法学名家讲坛,他在总结讲话中首先盛赞徐显明教授高超的演讲水平,他表示本次讲座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理论与哲学性非常强,展现了徐显明教授严谨治学的态度、渊博的学识和强大的思辨能力;最后黄书记指出,贸大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切实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学校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法学院教师代表孔祥稳表示,徐显明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深度诠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意义、内涵,为法学学者、教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提供了重要指引,为我校继续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助力。

法学院学生代表马子悦表示,徐显明教授的讲座主题宏大、内容丰富,讲座风格盎然有趣,引人入胜。不仅增进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了解程度,而且提高了我们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更加有助于我们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此次沈-冯法学名家讲坛让贸大师生亲身领略法学名家风采,有助于贸大师生更好地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讲座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和对徐显明教授的感谢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在副校长王敬波教授、副院长边永民教授陪同下,徐显明教授前往对外经贸博物馆、校史博物馆参观。档案馆/校史馆/对外经贸博物馆馆长曹亚红、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苏隆中等接待、讲解。徐显明教授对两馆的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题词鼓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