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校内评选揭晓
发布日期:2021-04-15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2021年1月-4月,根据北京市教工委有关文件要求,作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学工部研工部共同组织开展了“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活动。各学院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利用寒假采访记录家人、师长等亲身经历的“四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与党中央同心同路、同向同行,自觉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

活动共收到14个学院101份参赛作品,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专家两轮匿名评审、校内公示,评选出校内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获奖名单如下。获奖作品已推荐至北京市参加下一轮评选,预计5月下旬将发布市级评选最终结果。

  

本次活动共有101位学生积极参与,32名教师精心指导。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增强了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附:参与师生感言:

金融学院指导教师许硕:“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学习“四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学生通过采访并记录家人、师长等亲身经历的“四史”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形式,从中的感悟更加深切、情感更加真挚,在一定程度上阐释与弘扬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潮流的价值精神。

外语学院指导教师欧阳君箫:学习“四史”,了解古事,既是与灿烂历史时空的再度邂逅,更是一次汲取精神力量之行。我听亲人讲“四史”征文活动,让学生们主动打开探寻历史之窗,在倾听、交流、感受的过程中深入学习党史,领悟党的精神,用文字抒发深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相信同学们定能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国际商学院学生虎殊格:刚一获知“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的相关消息,我就想到了爸爸给我讲述的他的扶贫故事与驻村史。这是脱贫攻坚史的一部分,更是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的一部分。在党的领导下,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的扶贫工作者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我们的祖国才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作为青年,我被他们的精神深深触动,我想,我们应该在时代的新起点上,为建设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故写此文章,以表所感。

法学院学生陈子晗:说来惭愧,借写这篇征文的契机,我才真正了解了家乡的发展历程,并真心实意地为家乡的发展而自豪。“改革开放”“经济特区”,这些教科书上的名词,从未如此生动鲜活地展现在我的眼前。而在和家人交流的过程中,老一辈话语中流露出的对家乡的热爱和珍视,也是让我所不能忘怀的。于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当下,我觉得,总有一些记忆,是需要被留下的。

国际关系学院学生李嘉璐“历”言经历,“史”通“事”意,历史是时间的眼睛,而“四史”是中国一脉相承的基因。以前总觉得历史咫尺天涯,在我听亲人讲“四史”的活动里,我第一次沉下来心来聆听老一辈人的故事。竹林里的山蚂蝗、用易拉罐制成的扫雷仪、北越2分一斤的木材、连夜8小时狂奔的前线任务.......我从外公的叙述里感受到了1965年最真实的抗美援越,聆听到了历史书中几行字背后老一辈党员用汗血谱成的峥嵘赞歌。“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四史”是党领导下的最真实的中国故事,也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郭天恺:历史的痕迹是入木三分的文字,同时也可能是易逝的尘埃。单单靠我们去阅读,可能不足以让这些文字活起来,这也是为什么老师的教授效果好于自己去阅读。在本次征文活动中,文章的每一个分段都是我根据亲人的真实经历改编的,当然其中有一位已经过世了,但我希望他们的故事能在我的记录中永远鲜活的流传下去。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学生周凯熙:旧路有新知,历史中也蕴藏着对现在和未来的启示。对“四史”的回顾让我们犹如坐上时光机一般,跟随老一辈人的故事回溯到他们为之奋斗的黄金年代,这是一种记忆的共鸣。能够参与其中,荣幸至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