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听周恩来侄女周秉建讲授周总理精神和家风
发布日期:2021-06-03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黄海宁 摄影 玉君 徐子开)2021年6月3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特邀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建女士作“学百年党史,传总理家风”专题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副组长范迅、组员王志新、教育部委派高校党建联络员赵丽芬出席本次报告会。全体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员、青马班和研马班学生代表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

周秉建的报告以周恩来总理家风故事为主线,回忆总理往事,感悟初心情怀。报告娓娓道来,充满温情和感动,感情质朴而真诚,从周总理的衣食住行谈起,讲述了总理对亲属思想工作和人生道路的指导与关怀,以及周总理对周秉建言传身教的点滴细节。通过周秉建的亲切讲解,周总理严谨的家风,严于律己、公私分明、从不搞特殊化、也绝不允许家人搞特殊的崇高品德和人格魅力深深打动着在场师生。

周秉建讲道,周总理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在生活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提倡节约,不铺张浪费,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本色。她说:“伯父的衣服不到实在不能穿都是不会扔的,都会不断进行缝补。”在周秉建的印象中,伯父的正餐非常简单,一荤一素,加一碗白菜豆腐汤;在出行方面,他与公车司机约法三章,学校、剧院、医院附近不鸣笛,下雨下雪不开快车,在十字路口减慢速度。周秉建说,无论是作为侄女还是普通百姓,在她眼中伯父都是一个清正廉洁的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好总理,也正因如此才会受到百姓的爱戴。

周秉建说,周总理的一生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家人做出表率。周总理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要求家人摒弃一切特权意识、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她回忆道,在一次外宾欢迎仪式中忽然下雨,周总理坚持拒绝打伞,他认为列队欢迎的几千人都没打雨伞,自己也不能搞特殊化;还有一次天气炎热,他将秘书给自己准备的雪糕发放给群众,叮嘱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在这样的熏陶与教导下,后辈们在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都会首先考虑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能否满足党和人民的需求。周总理经常对周秉建和她的兄弟姐妹们说,年轻一代的生活要艰苦朴素,要多想怎么样为人民服务,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要向工农兵看齐,以工农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周秉建说,周总理对自己的教育让她一生受益匪浅,对她的人生影响深远。对于她到内蒙古工作的选择,周总理非常支持,并嘱咐她要过好生活关,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多向那里的人民学习,同时提醒她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动摇,要坚定信念,咬牙坚持走下去。周秉建仍记得临行前,周总理送给她一句《毛主席语录》中的话:“不但要有革命热忱,而且要有实际精神。”这也是周总理自己非常喜欢并始终践行的一句话。

在故事的尾声,周秉建总结到,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这些故事,反映了我们党的第一代革命家在和平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也体现了共产党在那个年代思想教育的主旋律,展现了周恩来精神,以及他引导家人在生活工作中做到清正廉洁、做普通劳动者的家风。“西花厅的家规不是写在纸上的,周总理的家风是体现在生活中一件件真实的事情里。”周秉建强调,周总理的那种在任何时候都要和人民群众保持一致、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公仆意识和行为准则,对现在的我们仍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继承和弘扬。”

张小锋部长主持会议表示,这是一场最为特殊的报告。我们对周恩来总理都很熟悉,但是这场报告并没有讲述周总理在建党、建军、建国以及长征、抗日战争等等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时期中的所作所为,而是从细节讲起,特别讲述了建国之后,和平岁月里周总理的点滴事迹。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为全党作出了榜样,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学习。今天,我们在这里学习周总理的家风故事、学习周总理的精神,就是要以周总理为楷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锻炼,传承红色基因,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接续奋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