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校党委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 大学要争当国际传播的领跑者
发布日期:2021-06-18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军 摄影 玉君)611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国际交楼大厦205会议室举行。主题是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联络田萌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各部门(学院)党政一把手参会会议蒋庆哲书记主持。

 

蒋庆哲书记在领学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时时特别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要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人文交流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推动我国同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和民心向通;要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率,建强适应新时代的国际传媒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蒋庆哲书记强调,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谈到高等院校要发挥好学科优势,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帮助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具体困难。

 

夏文斌校长作主题发言时指出,第一,我们要进一步认识提升国际传播力的重要意义。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关乎国家安全,关乎政治安全,必须提升认识高度。第二,提升国际传播力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然课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让全世界得到认可,要可亲可敬可爱,让中国全面而立体的形象真正走向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三,国际传播力关乎到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保持硬实力和软实力相互平衡,提升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这是讲提升文化国际传播力的重要体现。第四,国际传播力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体现。对外经贸大学要发挥好十个海外孔子学院的重要平台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好正在建的一带一路联盟,区域国别研究平台,中俄国际联盟等的作用,要加快培养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国际化领军人才。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国际合作交流处长李小萌、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军、商务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主任韩红依次作了主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应深刻认识提升国际传播力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充分认识大学在国际传播中的优势。对外经贸大学要在国际合作交流实践、学科建设、智库建设、学术研究、文化融合中更好地宣传推介中国形象,做国际传播当中的领跑者。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对本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中心组学习主题鲜明,学习及时,讨论深入,发言质量高。他进一步强调,新形势下国际传播力建设和国际话语权的争夺,是我们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要把学习总书记关于提升国际传播力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高质量要求,而且要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蒋庆哲书记总结讲话指出,第一,我们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推动理念创新;第二,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强我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三,要推进国别区域研究,探索新研究方式;第四,要深化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构建新发展格局。总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将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融入教育行政管理、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更好服务和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要在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以饱满地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学校建校70周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