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党史中的纪律》第一期:党的纪律建设百年历程
发布日期:2021-07-07

开篇语: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系统学习党史,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员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领会党的纪律建设在各个时期保证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作用,从而助力学校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内控“六位一体”监督体系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学校纪委对党的纪律建设历史脉络、党和国家监督机构历史沿革进行梳理,推出“党史中的纪律”栏目。

“党史中的纪律”栏目将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持续推送。今天推出第一期:党的纪律建设百年历程。

                                             

党的纪律建设百年历程

1921年——1949 创立与探索阶段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建立健全纪律检查机构,加强监督执纪,在纪律建设方面进行了最初的探索与实践。经过28年艰苦奋斗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从一大党纲二大党章的制定到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成立,中国共产党对纪律建设进行了可贵的探索。

大革命时期。1927年春召开的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关-中央监察委员会。

土地革命时期。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武装,开展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在局部执政的条件下,不断加强纪律建设,探索建立监督体制机制,开展惩腐肃贪:书写了纪律建设的红色篇章。

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坚持端正党风,严肃党纪,形成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艰苦奋斗为核心内涵的延安精神,为贏得抗战最后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解放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进行军事斗争的同时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的要求,为在全国范围执政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1949年——1978年推进与曲折阶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同时,先后开展一系列防治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的斗争,形成良好的党风与社会风气,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过渡时期。中国共产党把坚持“两个务必”、拒腐防变作为巩固执政地位的大事,加强纪律建设,领导全国人民破旧立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中国共产党对加强党内民主,促进党风党纪与廉政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党的八大和八届二中全会提出,要从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两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国家的监察工作。

“文化大革命”时期。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党的各级组织普遍受到冲击,陷于瘫痪、半瘫痪状态。党的纪律检查机构被取消,党的纪律建设失去了正常开展的法规依据和社会条件,这是党的建设史上一个沉痛的教训。

伟人风范与时代先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廉洁奉公,率先垂范,并以良好家训家风教育后代;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勤政爱民,身体力行,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

1978年——2012年恢复与发展阶段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恢复重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党大力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探索出一条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监督执纪的新路。

改革开放初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确立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及时构建“坚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反腐败格局,调整改革纪检监察机构,创立新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加大治本力度。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进入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新时代新征程阶段

党的十八大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引领豪情满怀的亿万人民,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严明党的纪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中央从整饬“四风”等突出问题抓起,以严明纪律起步,从小抓起,以小见大,以小带大,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八项规定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

落实“两个责任”。党中央牢牢牵住责任落实的“牛鼻子”,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纪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把纪律挺在前面。党中央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严明的纪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使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的内在信念、全党的行为自觉,推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加大执纪力度,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完善监督体系。紧扣纪律建设主题主线,以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国家监察三个全覆盖。

坚持依规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不断扎紧扎密管党治党制度笼子。

重整行装再出发。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从“新”开始,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党的纪律建设坚定向前,步履铿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