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蒋庆哲书记率队赴大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培训
发布日期:2021-07-12

蒋庆哲书记率队赴大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培训

校新闻网讯(记者/摄影 王峥)时光荏苒,精神永恒。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洗礼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暑假伊始,校党委组织各单位中层干部,受表彰党员、支部书记代表,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高层次人才、思政课教师及民主党派等各类人员代表参加红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学习培训。7月7-9日,大庆分队49人在党委书记蒋庆哲、副校长王敬波带领下赴大庆油田人才开发院(铁人学院)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谋‘十四五’开篇新格局”主题培训。

蒋庆哲书记率队走访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7月9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副校长王敬波等一行11人到访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与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国文等进行座谈。双方就校企合作、学术交流等事宜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蒋庆哲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期待未来双方能够加强在科研、人才、涉外等方面的合作,为促进中国石油事业的发展共同奉献力量。

朱国文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我国对外经济、对外贸易领域独树一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典范作用,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面给予帮助和支持,携手并进,实现共同发展。

党史学习——重温百年党史,传承铁人精神

在大庆油田人才开发院(铁人学院),油田第一采油厂纪委书记宋传修向本次参加培训的我校教师讲授了《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史》课程。宋传修用简洁凝练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以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为主线,回顾了我党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变革中,经历苦难一步一步走向辉煌的历程。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从新文化运动到新中国的成立,党在磨练中不断成熟壮大,肩负起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这节生动精彩的党史课,让大家充分领悟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精神的文化精髓和时代内涵。

大庆油田采油一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宣伟东为大家带来了“‘三老四严’的精神内涵与传承”主题课程。宣伟东以大庆油田的历史为起点,为大家讲解了“三老四严”作风诞生背景、内涵本质、形成过程和传承成果。他表示,“三老四严”是一种作风和精神,其中,“三老”的核心是诚信,“四严”的本质是标准。党员干部必须要注重诚信,带头讲信用,坚持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真抓实干中体现先进性。

大庆油田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部长辛伟强则以“大庆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为题,为学员们描述了大庆精神的由来与发展。辛伟强表示,大庆精神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举世闻名的大庆石油会战,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过去的日子里,大庆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顽强拼搏、为国奉献。而今正值建党百年新的历史阶段,大庆精神更将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被励行实践,永远铭记。

此外,来自大庆油田人才开发院(铁人学院)的周天畅、孙雪两位老师还为学员们带来了以“百年风华路 千秋伟业歌”为题的主题教育音乐党课。

在音乐党课上,我校学员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合唱了《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保卫黄河》、《春天的故事》、《我为祖国献石油》等红色经典曲目,两位老师还邀请了我校学员现场配乐诗朗诵《黄河之水天上来》,并以数个红色知识问答题目与学员们进行了精彩互动。这堂形式独特、内容新颖的音乐党课极具感染力与震撼力,使我校学员接受了一次爱党爱国教育的心灵洗礼。

现场教学——实地探访基层,感受大庆精神

在本次培训中,我校学员依次走访了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星火一次变电所、“岗位责任制发源地——北二注水站、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科技馆、石油工业题材原址性纪念馆——历史陈列馆、“三老四严”优良传统发源地--中四队,实地开展了现场教学,在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现场交流的过程中,全体学员更加深刻地增强了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认识,全面了解大庆石油会战的历史以及新时代石油产业的科技创新,切身感受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优秀传承。

互动分享——交流心得感悟,升华理想情怀

7月8日晚,全体学员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进行热烈研讨交流。来自五个学习小组的学员代表,分享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现场教学学习感悟,并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情况,对如何在学生群体中推广和实践大庆精神与铁人精神进行了探讨,全体学员踊跃发言,深入交流,积极分享所思所悟。

在谈到本次培训中令自己最为印象深刻的大庆精神时,一组代表金融学院教师王天一表示,“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精神让他最为震撼,他认为,作为大庆精神最具有代表性的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铁人精神将永远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向前;二组代表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表示,铁人王进喜所提出的“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令他最为印象深刻,他认为,在日常生活和教学工作中,我们也必须要学好“五讲”,身体力行,践行铁人精神;三组代表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认为,弘扬铁人精神,用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铸魂育人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的一部分,为党育人同时也正是我校办学宗旨和目标,因此,我们应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灵活运用到教学育人中去,在实践中传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四组代表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指出,本次培训中生动的音乐党课,可谓是“入脑入心”,一幕幕党史画卷伴着音乐徐徐展开,在音乐声中,全体参训学员更能审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体会大庆精神的精髓与内涵;五组代表后勤基建处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刘志宏表示,“铁人”这一名字的来源,回想起来令他记忆犹新。赵大娘的这句称谓,饱含着对王进喜的关切与担心,刘志宏认为,这正表明了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最有力的证明。

在为期三天精彩丰富的培训课程中,学员们听大庆油田党史,走大庆油田基地,在生动的现场教学中学习大庆精神,在革命先辈奋斗过的石油热土上感受铁人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七一讲话中所说“: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作为新一代教育工作者,我们更要深刻学习领会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发扬不怕苦、不畏难的勇敢斗志,将不朽的精神融入进伟大的实践中去,加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奉献出“贸大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