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国际经贸领域领军人才
发布日期:2021-10-26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招生就业处: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国际经贸领域领军人才

【编者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推动解决群众、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实效,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记者实地走访国家开放研究院、校工会、招生就业处、体育部等部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

校新闻网讯(记者 古煜儿 摄影 宫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管和直属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为核心内容深入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后简称招就处)具体相关事宜。招就处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国际经贸领域领军人才为定位,加强具体政策研究和实行。从生源选拔到人才输送,招就处始终发挥着优质生源与校外企业的重要窗口作用,实实在在为学生解难事、为学校创新事、为国家谋大事。

 

招就处 全球治理暑期夏令营合照

招贤纳士:明确经贸学科规划落实各项招生政策

学校培养目标和学科布局放眼未来学科规划,国际商法、国际政治再到对外汉语教育经管科等,我校承担国家战略任务的集中开放经济学科群的建设,以输送新时期国家需要的人才、服务国家开放战略为总目标

生源选拔是高校发展的第一道关口。招就处提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子既要了解经贸大学学科方向和专业,也要有志向成为这一领域国家需要的人才,并将此要求作为招生章程的整体思路。今年,招就处出台了顺应新阶段教育发展的招生章程,契合新高考改革,在国家专项、高校专项、特殊类型等招生工作落实各项政策。招就处徐松处长提到,目前招就处完善招生章程的队伍活跃人数比较少,未来会通过各种机制进行改善,为学生、为学校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财经外语类知名院校,国际局势和国家对高校学子的要求需要学生具有国际化眼界以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人才为目标,为保证我校生源质量在疫情下稳中有升,招就处充分研判国内国际形势提出三点方案,一是要加强预判、提前做好功课,二是加强数据分析,三是开展实验班和项目班的课程,让学生有机会在校内进行二次选择。值得一提的是,招就处重视数据分析与应对,在新学期伊始面向学生群体下发问卷,问卷调查囊括学生的了解渠道、对我校的认知和改进措施等内容,从学生角度收集招生宣传的反馈,并利用这些数据开展相应会议。此外还有学生兄弟院校横向比较数据,以及细化到学院和专业的纵向数据,最后进行整合分析。此外,招就处牵头将大学课程走入中学,将先修课程、专家学者讲座引进中学,直目前已建立170多所优质生源基地校,为我校人才输送提供实实在在、坚强有力的保证。

招生就业处发现问题、克服难题,从招生宣传、政策改革再到数据分析,部门在日常事务中秉持严谨科学的态度不忽略国家政策上细微的变化。通过开展会议厘清思路、分析最新数据、落实管理人员各项工作等步骤有序推进工作,将招生工作效率最大化。如果有一个环节做不好,不仅仅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生源质量,还有学校声誉以及人才培养、就业质量。“招生和就业都是民生,影响千家万户。”招就处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初心,稳步前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优质生源基地)

企业校招:积极沟通用人单位,高效服务在校学生

招就处在校企平台中一头是对未来抱有殷切期望的学生家长,另一头是寻求人才的社会和用人单位,如何完成对接是部门每天都在思考并完善工作。对此,招就处采取多项具体措施。首先全力开拓就业市场数量是质量的基础,招就处徐松处长认为,合作企业数量少了,学生无法在校内找到单位,一旦校外自行联系的企业契合度不高,可能使我校就业生质量变低,企业对我校信任感下降,形成一连串闭合性循环。因此招就处多方扩展就业市场,与多家适合我校毕业生的企业进行合作,今年为止用人单位进入我校系统已8000家可供选择的领域之广足以满足学生希望找到与自身专业契合度高的工作的期盼。有一项来自招就处的数据,目前全校全年校企合作岗位有58000多个选择,平均每个应届毕业生能拿到5.3个可直接就业的offer为毕业生提供充分的选择让他们初次就业符合期望值助力学生长远发展,招就处的工作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除此之外,招就处在企业服务上也采取了实质性举措任何单位进校宣讲或招聘招就处不接收展位费,并且提供学生对接、矿泉水和盒饭。合作企业对我校校企服务有着高度评价:“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服务是最好的。”部门也会利用大型双选会,将用人单位集中起来开圆桌论坛,针对服务和专业契和度进行反馈整理。

在校企沟通这一块,招就处在细节方面更不会浅尝辄止。部门建立八大类用人单位微信群,及时解答群内消息。用人单位提出的问题,例如进校二维码和车牌的登记,招就处都管理人员随时解决。10月28号将在书香广场迎来秋季最大双选会针对疫情原因进不来的企业,部门采取网上注册、审核的方式,简化流程,通过细节的完善与企业建立良好关系。

2018年,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与招生部门合并,并正式组建成为招生就业处。由于场地资源变化,部门重新设计改造求真楼三层和四层,进行了功能的划分现在的布局人性化且便利。徐松处长认为,服务好用人单位和学生,也是服务好学校的整体工作。空间布局的优化还体现在更多的细节方面:

第一,为提高校企合作质量针对场地规划,招就处提供大屏幕,采取TED演讲方式方便用人单位进行视频展示;除此之外,部门启用“钉钉”比较先进的管理系统,为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便利。第二,招就处改造了报告厅以方便类似华为、商务部等热度较高的单位展示新报告厅分内外两厅容纳400人左右。第三,针对性地装修直播室和远程面试室此工作20年疫情蔓延之际发挥了很大作用。打造了就业指导的观摩实验室,将一个大教室改为单向玻璃,在征求用人单位和学生的同意下,允许面试和观摩学习同时进行。

工作虽然辛苦,但能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招就处身上肩负着是一份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他们会继续完善落实各项举措,为学生、学校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招生就业处与企业在校招会上进行交流

互联网+” 台:发挥新兴网络工具实效,全面完善学生服务体系

招就处处长徐松提到,新时代必须发挥好新兴网络工具,光靠人力和传统方式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对此,部门高效利用各类互联网平台,例如与钉钉签订协议,就业和招生宣传会使用到bilibili、抖音、微博小红书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平台

疫情期间招就处克服困难,充分发挥新兴网络工具实效,远程直播校庆,组织保送生线上考试,线上连线国际组织,使学校招生就业有条不紊推进。此外,招就处也为学生的就业手续提供线上系统管理,例如帮助学生邮寄档案快递,成百上千分资料都由招就处寄出。有时候学生在快递邮寄流程中出错,都是由招就处一份一份在系统中帮学生将档案打回、修改,并寄送到任职公司 

招生就业处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灵活组织围绕互联网+”大赛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创业讲座及创业项目评审及指导工作,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和一对一精准辅导,同时联合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开展四校联合创业项目指导服务精品活动,共计举办8场精品讲座,服务学生人数达300余人次,极大增强学生创业信心创业能力。

全球治理人才培育:紧跟人才培养方案,拓宽人才推送途径

我校颁布了全国高校第一批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方案,并成立了由招就处牵头的内部人才推送办公室,经过三四年的发展,我校推送了不少人才去往各类国际组织。近两年,无论是窄口径还是宽口径的人才输送,我校在各高校中都位居前列。

招就处采取多项具体措施搭建人才培养桥梁:协同其他部门推动学科建设,自设了全球治理的二级学科我校在全球治理人才培育上已建立本硕博培养体系在全国范围目前只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家。我校全球治理人才的建设曾获国家教学二等奖去年,招就处牵头的项目教学成果拿到了特等奖。招就处发挥北京的地理优势,走访设立在中国的国际组织办公室,并签订国际组织协议,推动了我校人才培养进程

在全球治理人才培育中,招就处落实各项政策,有能力且有意愿去办实事:开展指导性课程,包括线上或线下形式的讲座、沙龙;花大价钱邀请国外教授、国内专家学者参与为期六七天的夏令营,并收获显著成效联系到来自国际组织实习的优秀学生进行线上经验分享,邀请国际组织进校宣讲和招聘

目前,招就处已组织了一场体验分享会,9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并线上参观国际组织邀请世界自然基金会来校开展宣讲活动储备人才招聘会。这些举措,对学校提升学生对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兴趣,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拓展全球治理人才推送途径有重要意义

 

心怀世界,放眼未来——西班牙使馆交流沙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在打造网络面试场地、吸引企业进校招聘、利用“互联网+”的形式开展线上活动及全球治理人才培育中落实各项举措。疫情当下,招就处积极发现问题、开展圆桌会议并进行工作分析,将工作落实到个人和企业,真正做到为学校、为学生办实事,为党、为国家培养国际经贸领域领军人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