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二):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体育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2021-11-01

我为群众办实事(二)

体育部: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体育教学改革

   【编者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推动解决群众、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实效,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记者实地走访国家开放研究院、校工会、招生就业处、体育部等部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

校新闻网讯( 记者 江南 摄影 黄婧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近期公布的《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在学生对全校教师课堂评价中,体育部以97.14分高居榜首。五育并举,体育先行,体育越来越受到贸大师生的关注、喜爱与认可。体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健康第一理念,把实事办到师生体质健康上,涌现了不少“新鲜事儿”。

整体设计 方案先行

2021428日,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体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健康第一理念,实现体育“四位一体”目标即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运动员许海峰曾说“体育项目以失败告终是自然规律。”体育部指出应更多地普及失败教育、挫折教育、身心教育等,增强学生的身心承受能力,使人格更健全,意志更坚强,在日后的工作中拥有更好的身体和抗压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体育部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凝心聚力、聚焦发展,面向未来、改革创新,培育特色、协同育人,打造我校国际化、校地共建和师生家校社共同参与的体育建设特色。在不断涌现国际化经贸领域人才的贸大,体育部希望配合我校人才培养机制,为学生提供能够为之终生坚持、因之终生受益、成为其生活方式的课程,提出女子防身术、形体礼仪等项目设计,切合我校国际化特色将中华传统武术课程向国际生进一步开放等,更好地落实“四位一体”目标。

创新体制机制 坚持赛练合一

为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学校创建“三级三长”带头锻炼机制。党委书记、校长及全体校领导带头,人人皆重视;二级党组织书记、院长及全体院领导带队,人人有引导;学生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班长带班,人人共参与。其中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十分重视健步走,并坚持每天锻炼;夏文斌校长作为乒乓球高手,曾多次荣获北京市、新疆自治区乃至全国高校乒乓球大赛冠军。领导带头能够更好地促进校园体育工作的发展。我校将带头锻炼作为工作常态,把天天锻炼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体育办实事切实落实到运动场上。

522日至23日,我校举办了学校第51届田径运动会,3千余名师生积极踊跃参与。学校首次尝试了网络全程直播,师生家校社参与人数高达4.3万人次。开幕式上的百年建党方阵、七秩校庆方阵、疫情防控方阵、新生军训方阵,各学院学生方阵、各分工会方阵以及附中附小、师生表演使人耳目一新。田径场着鲜明的标语——“比赛有胜负,健康无输赢”。 校园体育文化中倡导“以拼搏争做比赛胜者,以参与成为健康赢家”,时时处处彰显着体育的魅力。

613日,体育部联合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及各学院,以“学党史、守初心、百‘部’走、走在前”为主题,面向学生党支部100支党员队伍,率先开展了独具我校特色的美丽校园健康百“部”走活动周行动800余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度参与,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101617日,我校成功承办了北京市教委主办的首都高校第13届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60所高校参与其中。考虑深秋骤寒、瞬间强风,体育部坚持以人为本,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并作出调整,联合多部门将高校休息区从室外移至红天体育馆内,现场配备救护车及医护人员以应对意外受伤,并提供了姜糖水等暖心服务,让学生以最佳状态赛出最好成绩刺骨寒风下冒着热气的姜糖水和印有“五育并举,体育先行”的烤馒头,让运动员在寒秋感到暖心,让60所高校感受到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温馨。体育部认为,做实事应当深刻贯彻以人为本,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把“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米”做到位。此次秋运会中的各处细节也被兄弟高校称为把实事办到了心坎上。

深化教学改革 促进“三组”融合

上学期末,我校形成了“4+2+X”体育教学模式,其中4个学分为必修学分,体质健康测试每年为0.5个学分;X是指学生完成4个必修学分后,其他学期亦可自主选修体育学分同时学校鼓励学生实现“三结合”,即“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居家在校相结合”,体育部在普通课堂中渗透体测锻炼,将课外锻炼情况计入体育课程成绩。

在春节前后推出居家在线体质健康锻炼系列指南的基础上,体育部于6月中旬完成了学生课外锻炼校园虚拟布点,它能够记录学生课外锻炼时间,待学校新的培养方案公布后全面铺开。以体育班级为单位,不断实现体育课程思政全覆盖,体育部创制的《百年党史话体育》微党课线上线下赢得了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

5月上旬,体育部以学校师生运动会为契机,开展了党员教师和学院“结对子”活动,每个学院都由一名体育老师进行对接指导实现全体学生科学锻炼,并进一步将该模式拓展至全体体育教师,实现“结对子”常态化。在做好“一校一品”的同时,体育部更希望促进各个学院形成自己的特色,促成“一院一品”乃至“一院多品”。譬如,引导和支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羽毛球、金融学院的乒乓球、商学院的小铁人三项赛等形成学员特色,让每个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孕育体育品牌、百花齐放。

910日,我校面向全体新生举办了体育第一课暨世界冠军、国际健将报告会,同时将高水平足球运动队与普通学生交叉训练,共同提升校园足球整体水平。自乒乓球世界冠军来到我校为学生开展冠军报告会、新生第一课和相关的体质健康技术课程后,乒乓球场馆使用人数显著增加。这些措施让健将们的体育精神进一步融入至学生的体育锻炼的过程中,效果可见一斑

本学期,体育部课内课外实施“步步高”体质健康达标创优帮扶计划。该计划主要针对“体质健康不合格,或者接近良好而未达到良好,接近优秀而未达到优秀”的学生。同时,学校将会同教务处、校团委及相关专业学院,适时成立体育部体教融合中心和学生体质健康协会,开设体质健康提升班,不断提升学生整体体质健康水平。

提升服务质量 增设服务项目

为确保我校师生及体育类社团活动顺利开展,体育部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合理划分场馆区域和使用时间段、部分体育设施有序向教职工开放、完善体育设施配置等方式提高开放力度。

除学生上课时间外,每周7天的6:00-21:00,校园室外运动场地始终向师生免费开放,对比原先每日开放的7:00-20:00早晚各延长一小时。结合疫情进展,通过学校上下的共同努力,316日起,羽毛球馆、体育中心、乒乓馆、游泳馆等向校内全体师生及体育类社团明确分时段、分场地的优惠价或免费开放时段。师生体育类社团每学期可以向校团委(或校工会)及体育部申请预约,实现有限体育资源使用的最大化,尽可能多的满足师生体育类社团的需要

在学校多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红天体育馆窗顶贴膜、消音木条修缮、消防设施改造、田径场显示屏以及乒乓球馆修缮等工程已立项并分项推进,篮球场、游泳馆等灯光分步骤逐步更换,呈现了“灯光亮起来、场馆用起来、学生动起来”的良好体育氛围。一些大件设施的更换均已列入明年的工作专项

暑假期间,为缓解广大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工作压力及家庭教育后顾之忧,增强教职工归属感、获得感以及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让教工安心工作、子女快乐成长、家校同频共振,有针对性地减轻 “小豆芽”“小胖墩”“小眼镜”等问题,缓解逆反心理,助力亲子教育,增强协作精神,共同关心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体育部联合教师工作部、校工会,面向教工子女开办“体育训练营”,开设了游泳、羽毛球、乒乓球、轮滑、户外生存与探索等培训项目,上百名教职工子女报名,得到了广大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职工的高度认可。结合疫情进展和大学生健康状况,体育训练营项目还将适时持续推进,适时在体育课堂中融入生命健康及挫折教育。

体育部表示,在培养学生方面仍有很多工作有待持续推进通过务实和创新继续做好实事工作。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不断改善体育硬件条件,体育部将会同团委、学生会等群团组织更加重视学生诉求,加强多方沟通,共同发力,为广大师生营造越来越好的锻炼环境。体育部认为,体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五育并举中推进体育先行,让每一位站在操场上的学生身心更加阳光向上,进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并终生受益,是体育部一直在办的“最大实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