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2021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五支分团顺利抵达实践地
发布日期:2021-11-03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供稿)  继我校召开“知行中国”计划2021年国情教育行前会后,从夏文斌校长手中接过国情教育实践团团旗的37名新入职教师带着学校领导的殷切期望,在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陆续顺利抵达新疆石河子、新疆克拉玛依、山东青岛、海南海口、云南西双版纳五个国情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开启2021年国情教育实践活动。  

新疆石河子分团  

10月1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副处长李瑞芳、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郭景洋和2021年国情教育新疆石河子分团4名新入职青年教师一行抵达石河子大学。10月12日上午,新疆石河子国情教育分团全体教师与石河子大学相关领导老师举行交流座谈会暨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石河子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陈飞、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援疆)魏铁梅以及各学系主任等相关领导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陈飞副主任主持。  

   

座谈会在石河子大学精彩的宣传片中拉开了帷幕。陈飞副主任首先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办学特色,他谈到,石河子大学地处西部边疆,优秀师资力量一直较为紧缺,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老师们的对口支援,并希望在课题研究、联合培养、学生实践等方面与我校进一步加强合作。魏铁梅副院长是我校赴往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援疆干部”,她详细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院历史及发展情况,并表示石河子大学“诞生于军队、扎根在兵团、服务于边疆”,鼓励国情教育的老师们多交流、多实践,把握好这次了解新疆、服务新疆的宝贵机会。  

李瑞芳副处长对石河子大学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随后,详细介绍了此次国情教育实践的活动背景、目标和意义。她表示我校2019年首次组织新入职教师赴石河子大学开展国情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再次组织4位老师前来支教,希望老师们能珍惜这次机会,充分发挥专业所长,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积极参与课题研究,通过此次国情实践实现角色、情感和作风的转变。  

   

座谈会上,各学系主任与新入职教师就未来两个月的工作和生活安排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疆克拉玛依分团  

10月14日下午,我校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国内合作办公室赵磊,金融学院新入职教师祝小全、范中杰,国际商学院新入职教师姜舒文一行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考察交流。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庆喜,综合办公室主任徐长亮,组织人事部主任宋强,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焕礼、院长丁英宏、副院长高洁(援疆干部)和副院长苏忠林(援疆干部)等领导热情接待了我校代表团一行。双方通过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胡庆喜副书记代表克拉玛依校区对我校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胡庆喜副书记介绍了校区自教育部批复设立以来的发展情况,详细介绍了校区办学现状、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建设、对口援建等各方面状况,重点介绍了校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有关情况。  

   

邹亚生院长介绍了我校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邹亚生院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新一轮“双一流”评估中取得的优秀成绩,重点介绍了我校打造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的经验。他还回顾了我校金融学院的建院历程。他表示,此次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活动,是教师了解基层、立足一线的珍惜机会,希望几位老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锻炼能力水平,为克拉玛依当地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双方就开展人才培养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山东青岛分团  

10月13日上午,青岛研究院举行欢迎仪式暨座谈会。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刘金兰(部)处长、青岛研究院寇文煜院长出席。  

欢迎仪式上,寇文煜院长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青岛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对新入职教师在青期间的工作和调研学习计划作了介绍,并希望青年教师们充分利用青岛研究院平台资源,深入开展调研,不断提升自身本领。  

刘金兰(部)处长首先对青岛研究院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活动表示感谢。其次她鼓励青年教师们将自身所学与青岛发展特色结合起来,选择调研方向,通过学思践悟,深入了解国情,产出高质量成果,进而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量,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情教育青岛团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刘金兰(部)处长宣布了临时党支部支委会名单,并对临时党支部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希望青年教师们将党史学习和本次国情教育实践活动结合,牢记初心,践行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仪式最后,刘金兰(部)处长和寇文煜院长为青岛团临时党支部揭牌。青年教师们逐一发言表态,表示一定珍惜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深入调研,将自身专业与青岛实际相结合,认真完成科研任务,为对外经贸大学和青岛的发展贡献智慧。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青岛研究院其他班子成员和服务管理人员、人力资源处尤永红老师及国情教育青岛分团11名青年教师。青岛分团将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国情教育实践活动。  

   

云南西双版纳分团  

10月12日,学校英语学院党委书记项洁、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黄春佑和2021年国情教育云南西双版纳分团的新入职教师一行抵达西双版纳州景洪市。  

   

10月13日上午,我校与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交流座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党委书记熊新发,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松平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我校挂职干部)梅涛主持。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党委书记熊新发和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松平分别介绍了两所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我校一直以来对其在教育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能继续深化扶贫工作,在教师支教、课程建设、智库建设和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与我校进一步加强合作。  

项洁书记表示,我校自2013年专项扶贫西双版纳州以来,与两所学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本次支教活动,是我校第二次组织新入职教师赴西双版纳开展国情教育实践活动。希望老师们能珍惜这次机会,充分发挥专业所长,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参与科研课题,开展知识讲座,将本次实践活动作为拓展视野、增长才干的一次宝贵历练。  

梅涛副秘书长代表州人民政府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选派优秀人才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开展“国情教育”支教活动表示欢迎,同时也对西双版纳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和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为支教老师们提供了充分的教学、科研和后勤保障表示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2013年开始专项帮扶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学校与西双版纳在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在此,希望支教老师们能尽快实现角色和作风的转变,通过国情教育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边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他表示作为学校的挂职干部,会继续做好校地之间的桥梁纽带,进一步推动扶贫工作的落地。  

   

各位老师也纷纷发言,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的期待,完成好教学任务,加强交流沟通,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海南海口分团  

10月11日,对外经济贸易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高玲、人力资源处金健宇和2021年国情教育海口分团13名新入职教师一行抵达海口。  

   

10月12日下午三点,海南国情教育分团全体教师与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海经贸”)举行交流调研座谈会暨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景贵、组织人事处处长田小林及相关二级学院院长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田小林处长主持。  

   

黄景贵院长首先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玲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黄院长对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在联合申报课题/研究基地、新进教师实践基地、联合召开学术研讨会、干部培训、学生实践、留学生冬令营等方面与我校进一步加强合作。  

高玲书记介绍了我校从2019年开始启动的“知行中国”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今年共有37名新入职教师参加国情教育活动,其中赴海口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实践活动的教师共有13名,专业涵盖国际贸易、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英语、中文等。高玲书记希望海南国情教育分团的13位教师要与海经贸相关二级学院、我校海南研究院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两个月的宝贵时间,锻炼科研与教学技能。  

海南研究院常文磊副院长、田小林处长先后发言,希望新入职教师要根据海经贸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实现教学相长。黄景贵院长希望海经贸人事处和相关二级学院要为贸大新入职教师提供充分的科研、教学和后勤保障,使他们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助力海经贸科研和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座谈会上,各二级学院与新入职教师就未来两个月的工作和生活安排等事宜进行了充分交流。  

   

开展以社会实践为主的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是青年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一个重要途径,更是青年教师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拓展视野、增长才干的一次宝贵的历练。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自2019年起结合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和教师培训体系,组织开展“知行中国”教师系列教育实践计划之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按照对口支援学校和实践合作单位“提需求”,教师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报志愿”的双向选择方式,今年共选派37名新入职专任教师赴新疆石河子、新疆克拉玛依、山东青岛、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海南海口五个实践地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等为期2-3个月的实践活动。  

   

   

附:2021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名单  

实践地      

序号      

学院      

姓名      

新疆石河子(4人)      

1      

保险学院      

郑豪      

2      

统计学院      

张俊荣      

3      

政府管理学院      

朱泳奕      

4      

国际商学院      

王颖      

新疆克拉玛依(4人)      

1      

金融学院      

武伯尧      

2      

金融学院      

范中杰      

3      

国际商学院      

姜舒文      

4      

金融学院      

祝小全      

云南西双版纳(4人)      

1      

英语学院      

赵冬旭      

2      

英语学院      

刘晗      

3      

统计学院      

周子威      

4      

统计学院      

张书聪      

青岛研究院      

12人)      

1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      

翟大宇      

2      

信息学院      

王国龙      

3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      

秦若冰      

4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李科杨      

5      

信息学院      

王小磊      

6      

国际商学院      

王颖      

7      

信息学院      

吴鼎      

8      

国际关系学院      

孔繁颖      

9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谷梦依      

10      

外语学院      

凌晨      

11      

保险学院      

黄一凡      

12      

法学院      

徐美玲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13人)      

1      

英语学院      

石婕      

2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      

谢永乐      

3      

国际商学院      

孟为      

4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穹      

5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      

胡聪      

6      

国际关系学院      

刘博文      

7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彭玉磊      

8      

国际关系学院      

李孝天      

9      

中文学院      

韩潇      

10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欧阳涤非      

11      

信息学院      

林琪      

12      

信息学院      

张宇轩      

13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      

李建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