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国际学院组织“党史学习大家谈”系列活动——第二期党史学习分享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16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41日启动首期“党史学习大家谈”系列活动后,414日学院再次组织“党史学习大家谈”——第二期党史学习分享会,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感悟思想伟力,深化党员、干部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祁雪冻首先带领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国际学院职工会后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贺信精神及考察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学十四五规划目标,持续深化改革,积极推动来华留学教育项目与办学模式创新,在差异化发展中寻求竞争优势,推进留学生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推进提质增效,实现来华留学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我校国际化特色建设、“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在国家事业新发展格局上有所作为、有所助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贡献

随后,杜培源、张婉苏和孙亚文三位党员同志作为“党史学习大家谈”系列活动第二期分享者,分别针对自学内容做了分享。

杜培源同志分享的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的相关历史知识。遵义会议开始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在党中央的指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危机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杜培源同志还结合个人贵州成长背景讲述了红军在贵州的历史和小故事,详细介绍了黎平会议以及遵义会议会址的历史;展示了红军在贵州招募新兵时写下的宣传标语,当时仅在遵义城就招募了近5000新兵,这些“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工农红军万岁”的宣传标语直至现在依然闪烁着光芒。

张婉苏同志详细介绍了革命历史人物李大钊同志的生平。李大钊同志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他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在分享的过程中,大家深刻感受到李大钊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更加感受到他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李大钊同志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李大钊同志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在李大钊同志等革命先烈为之献身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勇往直前,历经八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创造了亘古未有的历史伟业。如今,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面对党和人民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永远铭记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不朽贡献的革命先烈。

孙亚文同志1915年起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这段时间,围绕《新青年》杂志为载体,对一些主要人物及历史背景做了简要分享。1917年十月革命的胜利,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未来道路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可能,《新青年》敏锐地抓住了这一重要历史时机,迅速开展宣传工作。1920年初,陈独秀等人携《新青年》编辑部抵沪,编辑部正式迁入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8月,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此正式成立,成为当时国内最早成立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提出了“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社会”的革命目标,推动了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新青年》杂志从1915年9月创刊到1926年7月,只出版了9卷63期,但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开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浪潮,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重要基础。了解这段历史背景,对学习党史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告诉我们革命先辈们是如何一步一步地探索国家生存之路,以及为什么中国执政党必须是无产阶级政党,为什么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必然的选择。

最后,祁雪冻书记作总结并要求全体党员要把党史学习和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不断砥砺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