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大手拉小手、听党话跟党走” 主题夏令营圆满结营
发布日期:2021-09-14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由我校关工委主办、国际商学院与经贸学院学生志愿团承办的2021年“大手拉小手,听党话,跟党走”线上主题夏令营活动日前落下帷幕,9月9日下午,在宁远楼426教室召开夏令营总结表彰会,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副主任兼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徐文兵、副主任王桂林、副秘书长吴兴旺、国际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梁伟,经贸学院关工委秘书长杜姝君,以及两个学院的学生志愿团负责人和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共20多人参加,会议由王桂林主持。

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共有十一位学生志愿者参加,其中六人做了交流发言。国际商院领队吴安捷发言说,这次活动历经波折,因疫情原因不得已转为“线上”举办,但是没有动摇志愿者办好活动的信心。她坦言对这一改变有些遗憾,使她无法走进课堂,不能面对面与小同学亲切交流,把她的“音乐课”也取消了。为了做好“线上”教学,志愿者们攻坚克难,使教学活动再次获得成功,使志愿者“大手”与学生“小手”拉得更紧。

经贸学院领队曾佳美说,为了适应“线上”教学,关工委老师及时组织“线上备课”、“线上试讲”和“技术交流”,鼓励大家献计献策,为用好“线上”功能做了铺垫。她还介绍了“励志课”上志愿者使用“插播”功能,介绍名人的青少年故事,使教学效果生动活泼的事例。

国际商学院王小能同学为山湾子中学讲授了励志课。她感慨地说,小同学对夏令营热情支持,对文化知识的追求使她深受感动。她认为,贫困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最需要一位好的引路人。她把夏令营比作“播种机”,把希望的种子播在了学生的心里。她为自己成为一名“播种机”手感到十分荣幸。

经贸学院张柏川同学畅谈了他为张三营中学讲“励志课”的收获。他认为这是一次“双向”学习的过程。他向中学生讲述名人故事、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同学们也教会了他很多东西,令他不断反思。他认为每位同学都是一颗种子,需要良好的“阳光”和“雨露”滋润,才能健康成长。他认为励志教育属于阳光和雨露,能够帮助学生扩展视野,塑造健康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他希望更多地参与这样的活动。

  负责英语教学的杨小鲁风趣地说,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参加夏令营?” 她的回答是:要用自己青春的创造力,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启发与改变。由于父母都是英语老师,她在耳濡目染中懂得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她希望追随父母的脚步,引导学生快乐地学好英语。课堂上,她用“夸赞”增强学生自信心,用耐心纠正他们的“语音”错误,采用“分组”功能开展对话活动,提升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她也收获了惊喜与快乐

  梁伟用三个“感”字对学生发言做了点评。一是深有“感触”,觉得学生志愿者长大了,变得更有思想和担当精神了;二是“感动”,我校关工委老同志五年来持续指导学生志愿者与承德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 她认为,大家克服了“线下”“线上”各种挑战,勇于创新、使活动越办越好;三是很有“感悟”,即关工委不仅组织学生夏令营支教,而且组织退休教师举办英语教师培训班,让她对志愿者精神有了新的认识。虽然志愿者做的是平凡小事,但很有意义。梁伟用“滴水成海,聚沙为塔”的金句勉励大家从小事做起,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徐文兵高度赞扬关工委老同志持之以恒、持续五年举办“大手拉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夏令营活动,以及连续两年为承德举办中学英语教师培训班。他对今年受疫情影响,老同志再次坚持“线上”活动而“不放弃”的精神表示敬佩。

黄震华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关工委对国际商学院、经贸学院关工委、青年志愿团以及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学生志愿者表示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同学表示祝贺!他指出,虽然受疫情影响,这次活动再次由线下改为线上,每个学生在家里上网课,但是没有动揺志愿者搞好“线上”活动的信心和决心。通过“线上备课”、“线上试讲”和“技术交流”,志愿者做了充分的教学准备,加上运用技术手段,将细节落实到位,使教学效果达到了预期要求。他认为,六位代表的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总结了“线上”教学的新方法和新经验,让中学生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新东西;使志愿者得到了一次生动的实践锻炼;继续巩固了我校的工作品牌;体现了关工委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印证了我校志愿者是有责任担当,有较强执行能力的组织;也是大家以实际行动向教育部关工委和我校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最后他勉励大家不负韶华,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最后,吴兴旺宣读了获奖者名单,与会领导向受表奖者颁发了奖状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