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外语学院举办俄语系建系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四——洛特曼的学术思想及其当下意义
发布日期:2021-09-24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9月23日下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文学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副会长、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王加兴应邀为我院开展题为“洛特曼的学术思想及其当下意义”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俄语系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军教授、外语学院俄语系系主任胡明副教授、俄语系教师吴允兵副教授、孟殊副教授、尹绍伟副教授,以及外语学院近70名师生在线出席并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俄语系讲师刘雅悦主持。

在讲座中,王加兴教授主要从洛特曼的学术思想的主要内涵及其重要价值、洛特曼的学术思想与新文科理念的汇通、结构诗学分析法举隅三个方面,为外语学院师生们深入浅出、由理论到实践、从抽象至具体地介绍和阐释了洛特曼的思想及其现实意义。首先,王教授将洛特曼的思想体系划分为五个部分,即文学符号学、艺术符号学、文化符号学、洛特曼论俄罗斯文学、洛特曼论俄罗斯文化。在这些方面均能见出洛特曼思想理论的原创性与深刻性,洛特曼也因此在符号学理论领域以及俄罗斯文学和文化的具体研究领域,得到了西方与俄罗斯学界的广泛认可与推崇。其次,王教授结合当前我国“新文科”建设的整体趋势,阐释了洛特曼学术思想在当下的意义。王加兴教授认为,洛特曼的符号学理论与“新文科”理念有着诸多异曲同工之处,尤其是其“从还原论到整体论”,即“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思想,对于当下我国“新文科”建设中的跨界思维的培养、文文互鉴、文理交叉、文工融合的发展,都有着较强的借鉴意义。甚至从更广义上讲,洛特曼在文化符号学中对于异质文化之间关系的探讨,在当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背景下,也颇显出其前瞻性与现实意义。最后,王教授以莱蒙托夫的著名诗作《帆》为例,对洛特曼的结构诗学分析法进行了具体的运用讲解。围绕洛特曼在文本分析中所使用的统计法,结构分析法,以及在此基础上洛特曼对于《帆》区别于传统视角的新的阐释结论,王教授均进行了生动且深入的介绍与分析。

王加兴教授的本次讲座不仅详尽全面地介绍了苏联著名文艺学家、符号学家洛特曼的创作与思想,而且藉此丰富了听众对于俄罗斯文学和文化的认知,促使了我院师生对于我国人文研究多元化、“新文科”思维方式的转换等问题的思考。在线听众就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王加兴教授也就莫斯科学派与塔尔图学派之间的渊源与相互关系、国内学界对于洛特曼研究的概况等问题,进一步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整体气氛严肃而热烈,与会师生认真聆听,积极思辨,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