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国际学院组织“党史学习大家谈”系列活动——第五期党史学习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09-26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党员党史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鼓励党员化身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员,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讲授,开展了“党史学习大家谈”系列分享活动,收效良好。

924日,第五期党史学习分享会如期开讲。邵佳妮、于倩倩、张海波、伍爱凤4位同志作为本期的分享者,分别分享四平战役、九一八事变、基金委借调期间党史学习感悟及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内容。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邵佳妮同志来自吉林四平,吉林省第三大城市,曾经的东北重工业基地,全国第一台联合收割机诞生的地方,那里有金士百啤酒、宏宝莱雪糕,是清朝叶赫那拉慈喜的老家,也是鹿鼎记里韦小宝寻找龙脉的所在地,更是“中国优质玉米之都”。她饱含对家乡的热爱,详细介绍了曾经发生在那里的四场著名的战役:四战四平。四战四平,是1946年3月至1948年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同国民党军队在四平街(今四平市)的四次作战,双方历时两年,投入兵力94万余人次,开展的四次战役——四平解放战、四平保卫战、四平攻坚战、四平收复战,主要指挥官是林彪,李天佑,杜聿明,陈明仁。四战四平是国共军事、政治斗争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中的著名战例,锤炼了东北人民解放军正规化作战能力,影响了东北解放战争各战略阶段的战局走向,影响了国共两党在东北战场上的最终结局,进而影响了此后国共两党的政治命运。

于倩倩同志做了题为《弘扬抗战精神是对“九一八”最好的铭记》的专题分享。她首先分享了历史上的今天:1930年9月24日——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六届三中全会,在瞿秋白周恩来主持下,结束了李立三“左”倾错误在党内的统治;1931年9月24日——“九·一八”事变后,上海三万五千名码头工人爆发了反日大罢工,要求抗日,反对蒋介石国民党的不抵抗主义。随后,以时间为主线,详细介绍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通过一幅幅图片,大家深切感受到,90年过去了,情势虽然已今非昔比,苦难与屈辱也早已结终,但历史的记忆在回望中依然刻骨铭心,无论岁月如何更迭,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一句“勿忘国耻”依旧会激起我们血脉中不屈的灵魂,一句“振兴中华”仍然能唤起我们内心神圣的民族尊严,不忘国耻方可奋发图强,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弘扬抗战精神才是最好的铭记!最后,她结合9月23日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切身经历,分享了展览馆展陈现状以及“工”字形外观、柱廊结构、邮政编码等独具匠心的设计。

张海波同志结合自身2020年8月到2021年8月在基金委来华管理部借调过程中党史学习经历,分享了学习心得。通过一年的党史学习,他深刻认识到,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让种子发芽、生根、开花、结果的历史,共产党人就好比这一粒粒种子,人民就是广袤而肥沃的土壤;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为了更好的以史为鉴、不忘来路,他决心努力做到:一是要铭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二是要响应党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三是要坚持党的统一领导,脚踏实地立足来华留学本职工作。最后,他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工作中的纪律性,提高在工作中为其他科室“补台”的能力,做到“做人干净、有所担当、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不断保持和发扬党的胜利成果。

伍爱凤同志结合多年来党务秘书、党支部宣传委员的工作经历和经验总结,做了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的专题分享,回答了很多党员心中关于“为什么我们总是要开会”、“为什么我们的学习活动愈来愈多”的疑问。她从“党的建设是什么、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什么、党支部工作具体都有什么、党员为什么要参与党支部工作、党员又需要参加哪些党的组织生活”5个角度,从“党的组织、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与不足”4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党的性质、党的组织、党的建设等问题,并从党组织和党员个人两方面分析了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随后,她从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职责、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点任务、高校基层党组织的主要工作内容等要求出发,结合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每学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梳理了党内政治生活、党的组织生活、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基本概念,回答了为什么“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问题,并从党建研究、教育培训、活动开展三方面阐述了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未来改进方向。

最后,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祁雪冻总结发言,肯定了四位同志的分享内容,回顾了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对本学期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营造浓厚氛围、丰富活动形式等更加具体的要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