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深学“七一”讲话精神 践行时代奋进担当 贸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8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深学悟初心,笃行践使命。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会“七一”讲话精神内涵,2021年9月22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特邀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研究员担任主讲人,报告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体会”。

本次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晓霞主持,学校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邓纯东研究员结合自身经验和理解,向大家分享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悟,表示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对“七一”讲话进行理解。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和伟大历史成就

邓纯东研究员讲到,学习“七一”讲话精神,首先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而奋斗,做了哪些努力,获得了哪些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绝不是偶然,绝不是“赶时髦”的随波逐流,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的产物,是中华民族近代百年历史复兴的需要,是应运而生的时代需求。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也运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简明扼要地描述了近代中国所面对的困境,用两个“迫切”表达了近代中国急于寻找新曙光的企盼。邓纯东研究员特别强调,在新时代的重要节点上,我们必须荡浊扬清,不受历史虚无主义等谬论影响,坚定信念自信,充分、完整地了解党的出现和成长的历史背景。

   此外,“七一”讲话中也对党的百年奋斗主题做出了明确阐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目前四个阶段的奋斗阶段中,党的奋斗主题始终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邓纯东研究员指出,四个阶段成就对应的意义之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为我们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也是不同于以往的、更体现新时代特点的意义阐释。

       

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前就形成了的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又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邓纯东研究员向大家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并阐述了系列红色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区别和联系,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精神之源”,要在此基础上结合时代体会系列红色精神。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在讲座上,邓纯东研究员以前苏联和国民党等为例,表示一个党的伟大不在于建立时间长、不在于人数多,而是要有精神的支撑,充分理解“精神”对于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是党史教育中的重要一环。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九条最重要的经验

经验是永不停歇的播种机。“七一”讲话中鲜明表示:我们要以史为鉴,用历史照应现实,远观未来,坚守初心、奋勇向前,开创美好未来。以此为基础,邓纯东研究员对四个“必须”进行了逐条解读,阐明中国共产党敢于反思、擅于纠错,始终是人民幸福与人民根本利益的捍卫者,从指导思想、治国体制等方面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的问题,同时也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党建课题等做出了相应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光辉历史,掣画光明未来,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邓纯东研究员的解读理论基础深厚、框架逻辑严谨,以历史为脉、以党建为纲,对“七一”重要讲话做了集中而深刻的阐述,对党史学习教育很有启迪意义。未来我校也会努力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奋力践行时代使命担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