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致敬“最可爱的人”——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观影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3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第100周年,为引导青年坚定爱国爱党信念,学习先辈们顽强英勇、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108日下午,法学院组织本硕博110余名学生党员、团员赴金鸡百花影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观看爱国影片《长津湖》。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的重要一役,这一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于19501127日至1224日在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了直接较量,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而影片《长津湖》以本次战役为背景,生动地向我们展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中国军人的铁血豪气。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崔方顺:通过电影化的讲述手段,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革命先辈的战斗精神与奉献精神:首先,面对来自资本主义头号强国的美军部队,志愿军战士虽然武器装备落后、后勤补给贫乏,但他们拥有的钢铁般的战斗意志,最终帮助他们克敌制胜。其次,在剧中国家主席、党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选择开战的原因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七连指导员梅生选择参战的原因是“如果这一仗我们不打,就是留给我们下一代打。”七连新兵伍万里选择参战的原因是“共产党、毛主席给他们家分了土地,有人要抢回去,这个不能答应。”从上到下,从国到家,从大家到小家,中华民族都始终同仇敌忾,一致地选择了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最后,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致敬!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高媛:今天阳光正好,我们踏着光走进电影院。当头顶的灯暗下去,银幕上出现画面时,周围的人声渐渐淡去,我眼前便只剩下战场上的他们,炮火的红光,他们眼中坚定的光,足够照亮我们的前路。他们是追光的人。伍万里为了让他的哥哥瞧得起他,一路追随,踏上战场,在一次又一次的生离死别中明白什么是英雄;雷公为了战友的生命,将标记弹带去远方,在他守护的人怀里闭上眼睛;毛岸英为了比亲情更重要的家国情,随部队前往战场,至死,战友都不知道他姓甚名谁。他们中的好多人都说,我们打仗,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再打仗。那冰天雪地中的一团团黑影,让人心酸。冰雪将他们塑成雕像,雕出的精神,是让他们的敌人都敬佩的东西。

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胡俊良1950104日、5日,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最终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108日,毛泽东发布命令,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71年后的今天,我们各位同学在法学院的组织下,集体观看纪念抗美援朝的电影《长津湖》。电影生动的画面与跌宕的情节,将我们带回了那个炮火连天的世界。美国侵略者向我国领土投掷炸弹的场景令我们气愤,中国人民志愿军慷慨奔赴前线的壮举令我们动容。为阻击美骑兵第一师而被冻僵在阵地上的“冰雕连”令我们深深震撼,第九兵团将美帝国侵略者赶入大海的场面又令我们心潮澎湃。更让我们感受到今天的和平发展来之不易,理解了英勇的先辈如何打得一圈开,为我们免得百拳来。

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苏贤:没有人愿意战斗,但是必须战斗。先辈以战止战为国家为人民换来了和平,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要辛酸地捧起这簇和平奋勇向前。战争滋生仇恨,这样的仇恨更是动力,仿佛尖锥刺进身体,刺激我们不断向前。电影展示的场景太过震撼,以至每有一次牺牲,心里便有一次不甘与愤懑,志愿军战士不断燃烧鲜活的生命,换来今天的强盛与安宁。我现在做的每一件事,是否对得起他们的战斗与牺牲?我恨自己浪费光阴,我恨自己无所事事。“尊严,只能在战场上取得”,身处没有硝烟的时代,我必须不断前进,以告慰那些牺牲自己保卫国家和人民的战士,这样在自己化为灰烬时,便可以与其轻语:这盛世,如你所愿。

法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宋雨鑫:长期沐浴在和平阳光下的新一代,即使通过纸面文字材料、口述历史等形式知道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期间的巨大牺牲,也很难直观想象其面临的生理、心理的极端考验、双方交战力量的悬殊状况和直面生死的恐惧和勇气。电影《长津湖》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的作战过程,战士们在极寒天气下强忍饥饿、酷寒坚守阵地直至冻死,面对美军压制性的火力攻击生死不畏的冲锋,勇士和阵地同在,英雄和日月同辉。正是无数英勇的志愿军战士在70年前拒敌守土于国门之外,极大震慑了对新中国虎视眈眈的强敌,才打开了我们安心再造中国的格局,才有了我们后辈和平生存的现状。谁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走出电影院时,望着平和又繁忙的北京街头,这个问题的答案更加清晰。

本次观影活动,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志愿军战士英勇不屈、无畏无私的血性和精神。回望71年前,革命先辈在天寒地冻的抗美援朝战场上奋勇杀敌,才换来了如今的安稳岁月。那一代青年的热血与梦想,化成一代代青年的担当,恒久地引领着、感召着我们,也鼓舞着我们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