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校第四期“青马班”学期总结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1-12-28

追寻先辈足迹 永葆奋斗初心  

2020年12月1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四期“青马班”开班,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学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负责老师全心投入,青马学员用心学习,坚持“学理论”与“重实践”相结合、“标准化要求”与“特色化培养”相结合、“提升自我”与“服务他人”相结合的培养原则,青马学员在“有理论、有思想、有行动、有信仰”的四维提升体系下,不断矢志奋斗,在理论学习、思想感悟、践行信仰等多方面不断茁壮成长。  

   

2021年12月25日,时值“青马班”一年培养周期期末,为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总结青马学习成果、凝聚前行奋进动力,第四期学员前往北京植物园樱桃沟“一二·九”运动纪念地开展了一场别样的“追寻先辈足迹,永葆奋斗初心”实地总结活动,校团委杨意老师、青马班班主任穆晓志老师带队参加活动。  

   

   

   

   

乘车途中,青马班班长余双江同学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一二·九”运动以及樱桃沟的历史背景,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本次活动目的地与青年运动的历史关联。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学员们顺利抵达北京植物园,沿着主干道一路前行,大家互相支持鼓励,畅谈青马班一年来的学习收获与近期见闻。寒风凌冽,吹不散学员们热烈激动的心情;将近3公里的冬日徒步前行,苍松翠柏挺拔,流水潺潺不息,无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怀念和学员们继承前辈精神矢志前行的决心。  

   

   

   

   

到达纪念亭,学员们置身其中,时光仿佛回转到1936年,革命先辈们在此学习培训的身影历历在目,“众”字形纪念亭、系列主题雕塑、大事记石碑、“保卫华北”石刻庄严肃穆。班主任穆老师依托现场“铭记抗战历史、传承爱国情怀”主题展览和主体建筑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一二·九”运动的详细介绍,带领同学们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革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时党团结教育青年的坚定决心,深切缅怀革命先驱为民族救亡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理想信念教育的洗礼。  

     

同时,穆老师将一二·九运动纪念亭“革命传统代代相传,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的历史寓意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必然要求”的培养初衷延伸联系起来,肯定了学员们一年来的学习与实践,希望“青马烙印”永不褪色、“青马精神”薪火相传,每一位学员都能立志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终身学习者,坚定信仰者,创新继承者,实践行动者和国际传播者而不断奋斗。  

 

   

   

   

在参观学习完成后,青马班举行了向“一二·九”运动纪念碑敬献鲜花和重温入团誓词仪式,朵朵献花追忆先辈表达对于革命先烈的崇高敬仰和无限缅怀;铿锵誓言回响山谷阐释不忘历史苦难辉煌勇毅前行的远大志向和坚定决心。  

 

活动结束,青马班为每位学员准备了一份精美的青马文创纪念品,寄托对第四期青马班学员未来“建功新时代”的美好期待。本次活动虽然是本期青马班学习的结尾,但是学员们普遍表示这既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把先烈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铭记于心,都会牢记青马班中所学到的精神和汲取的力量,艰苦奋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班主任寄语】    

穆晓志: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是由三座三棱椎体组成的一个立体“众”字,代表着学生们举办军事夏令营时期的帐篷缩影,即象征着广大民众的觉醒和人民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又寓意着革命传统代代相传,革命事业后继有人,这与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必然要求”的培养初衷是契合的,学校第四期青马工程招收学员33人,“薪火计划”接续培养14人,总共47人,一年来的学习与实践,学员们打下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功底、强化了坚决的服务国家意识、锻造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  

马克思曾讲道:“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民族兴旺发达、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重视青年,多次接见青年代表、参加青年活动、回信青年学生,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这些重要论述与期盼,深刻阐述了青年在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是对中国青年历史责任的新定位新要求。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青马学员们要深刻的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虽然为期一年的“青马班”临近结业,但“青马精神”当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都应当立志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终身学习者,坚定信仰者,创新继承者,实践行动者和国际传播者而不断奋斗。   

【学员心得感悟】    

余双江北京的冬天寒风凛冽,但当我们回顾历史,仍挡不住胸中热血沸腾。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六千愤怒的北平学生走上街头,高举着正义的旗帜,奔走呼告,勇敢地向卑鄙的暴虐宣战,向羸弱的卖国贼宣战。他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无数中国人民的心被此所震撼。站在这场运动的策源地,处于如今繁荣昌盛的伟大时代,我们不会忘记历史的回音,更不会忘记属于青年人的那一份无畏的爱国豪情!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勤奋学习,用当代青年人的方式,延续一二九精神,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戴敬承:逆风而行,拾级而上,我们沿着一二·九先辈曾走过的小径,探寻风雨如晦的年代中激励青年学子将最好的年华投到救亡事业的秘密。当到达纪念碑前,看到阳光循树叶的空隙洒入静谧时,我瞬间了然: 当年的他们不是为了“升到一个地位”“创造一些功绩”而奉献自我,却是好比我抵达纪念碑必须经过寒风中的跋涉一样,在一种强大动势驱动之下不惧雨雪风霜、开拓崭新路径——这正是所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也是我们在新时代中必须承续发扬的精神。在国家大势昂扬向上、社会活力不断涌现的当下,我们青马班学员更应当从前辈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像他们一样多一分理论思考、多一分社会关注、多一分行动决心,方能勇立潮头、不负韶华,书写出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刘一博:沿着植物园中轴路步行向北,抵达樱桃沟一二九纪念亭。是日寒风凛冽,但我们热情不减。纪念地苍松遍植,庄严肃穆,“众”字形三座纪念亭矗立其中。我们在此举行献花仪式,重温入团誓词,瞻仰刻有“保卫华北”的青石遗迹,学习了解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深刻感受当年青年学生的碧血丹心,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回想在青马一年的学习与实践,更加坚定了我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未来虽远、未来已来,我定将坚定的做一名传播、践行、捍卫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  

邹雪辰: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地,看着三个“众”字型的帐篷,和刻着“保卫华北”的石刻,感受着这一片土地上往日的喧闹,我的眼前仿佛又看到了组织培训学习的青年们,我的耳朵边仿佛又响起了“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怒吼。正是革命先辈们的满腔热血和前赴后继,才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永远怀念革命先辈,继承前辈们的精神,矢志不渝,奋勇向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