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王秀丽:育人初心永不忘
发布日期:2020-07-10

    王秀丽,女,汉族,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1988年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4年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7年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王秀丽自1988年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从教32年,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讲授会计系列课程,教学经验丰富,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王秀丽教学成果丰硕,参与讲授的《企业财务报表分析》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主持的《财务会计》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王秀丽先后主编《企业财务报告分析》等教材10余部,在《会计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企业财务特征、治理环境对其退出产融结合的影响研究”、教育部项目“我国央企产融结合风险的微观治理研究”、北京社科项目“北京企业财务管理职能转型问题研究”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20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平凡耕耘,32年坚守一方净土

1988年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今年已是王秀丽在惠园的第32个年头了。32年来,她始终扎根在三尺讲台上,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涵义。在课堂上,她教学经验丰富,能够把涩晦难懂的财会知识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深得同学们的喜爱。在课堂之外,对于指导的研究生,王秀丽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学术论文研讨,让同学们分享近期阅读的文献,并就每位同学的研读情况给予针对性的点评与指导。在进行论文写作期间,学生每提交一版论文之后,她都会及时作出反馈,一条条细致的批注背后饱含着她对待论文指导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她培养的学生大多在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大型央企国企、金融机构、跨国公司中担任重要岗位,毕业生反馈说到,王老师严谨的学术态度也一直深深地影响着他们后来的工作和学习。

关爱学生,矢志不忘教书育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王秀丽不仅注意在课堂上传授知识,还非常重视对学生思想道德的塑造。她常常在百忙之余抽出时间约学生一起聊天谈心,了解大家的近期的学习和实习情况,并对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烦心事,也都喜欢和王秀丽聊一聊,因为她总能引导大家解除心中的迷茫。她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每颗可能脆弱的心,对于入学心理测试有问题的学生,她会主动了解其心理状况和原生家庭背景,不断鼓励励学生,培养其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当学生为就业问题感到迷茫沮丧时,王秀丽会找学生一起聚餐交流,传递关怀,对学生进行开导和鼓励,给学生注入面对现实的勇气与力量。正是这种亦师亦友的相处之道,让王秀丽深受学生爱戴。她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导师,更是如母亲一般关怀自己心灵的长辈,与王秀丽老师相处,总是如沐春风,感动于心,温暖一生。

刻苦钻研,彰显专业底蕴

虽然王秀丽将很多精力献给了学生,但是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她一直坚持教学、科研两手抓,在繁忙的教学之余,为科研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时刻追踪学科前沿问题,力争将最新的知识传递给学生,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王秀丽马上着手更新教材,先后主编《企业财务报告分析》等教材及专著10余部。她潜心研究,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她热心科研,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企业财务特征、治理环境对其退出产融结合的影响研究,主持教育部社科项目“我国央企产融结合风险的微观治理研究”,主持北京社科项目“北京企业财务管理职能转型问题研究”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王秀丽刻苦钻研,始终走在科研前线,在专业研究领域取得累累硕果。

坚持一流学科建设 培养优秀教师团队

王秀丽历任我校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财务管理系主任,在工作期间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自觉维护和服从集体利益。她尊重年长教师,同时积极引进和培养青年人才,致力于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她带领的教学队伍中,既有教师在北京市青功比赛中获一等奖,还有教师入选财政部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国家国家级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201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成立了财务管理系,作为系主任的王秀丽积极组织大家开展调研,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开设财务管理专业高校的办学经验,并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实践需求,按照一流学科的标准不断调整和完善学科体系,优化课程结构。2016年王秀丽带领财务管理系众多教师日夜奋战,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并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中俄联合认证工作,为本校财务管理专业获得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奠定基础。

回首惠园三十余载,王秀丽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本职。在讲台上,她循循善诱,为学生答疑解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她潜心钻研,走在前线,为学科建设作出卓著贡献。在讲台下,她关心学生,育才先育德;她尊重人才积极培养青年教师,为后来之辈提供发展良机。从教32年,她用实际行动诠释师者大义,在教育之路上行更深远。

(记者 王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