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发布日期:2020-07-3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金融工程专业自建立以来一直秉持这一原则,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德才兼备,通晓国际金融规则,具备坚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和实践解决能力的国际化、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为目标,致力于建设为中国服务的世界一流专业。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围绕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觉悟、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强化为祖国培育一流人才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和全身心的努力。

一、基本情况

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

 

图1. 金融工程系党支部

二、主要工作业绩及成效

(一)修师德,必先修内功。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通过集中理论学习,组织参观红色教育主题展览,与兄弟院校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与多院校交流课程思政建设,举办专题党课,积极参与多种活动,助力抗疫工作等多种方式,提升党员的党性和内在修养,展现党员的责任担当。

1.理论学习层面。支部除集中深入学习党的重要理论和方针政策了解高校教师的师德风貌要求,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素养,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师风的教师队伍外,还组织支部党员观看“青年马克思”“厉害了我的国”“勇士”“领袖1935”等电影,学习革命前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献身精神;通过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使每位教师自觉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传承者,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2.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2018、2019年,支部分别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系、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国家样板党支部——信计系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与央财金工系就活跃支部活动形式、党员作用发挥、金融科技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与北京科技大学信计系党支部举办“忆初心,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培养”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就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新老教师传帮带、支部凝聚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既促进了两个学校学系的交流,也相互学习了先进的教学经验和人才培养理念,提升了支部凝聚力和归属感,激励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立德树人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2.2018年,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系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图3. 2019年,与北京科技大学信计系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3.与多所院校交流学习课程思政建设,成功推进学系及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19年,我校启动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全面加入课程思政内容。为更好地指导专业教师在教学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内容,达到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支部首先通过与北京科技大学信计系党支部联合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讨论;之后实地参观学习北京联合大学的课程思政成就,并协助学院党委与北京联合大学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深入座谈和交流,最后通过学系内部交流讨论,很好地落实了课程思政进大纲工作

 

图4.前往北京联合大学交流课程思政建设

4.举办专题党课,用身边事、身边人感染支部党员,提升党员修养,坚定社会主义信仰。支部精心设计专题党课,如冯建芬老师作为支部书记,做了“忆初心,我的入党故事——谈共产主义信仰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报告,从自身的入党经历谈起,从支部的优秀党员谈起,从支部每个党员的无私奉献谈起,从社会现象带来的迷惑谈起,用真情实感与支部党员交流了自己对“共产主义信仰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朴实看法;再比如,优秀党员余湄老师在身体无法坐立办公的情况下,躺在办公室地面上为学生进行答疑,这种不经意的举动展现了当代党员教师的高尚师德。

 

图5. 余湄同志因腰部受伤就地为学生答疑

5.积极参与多种活动,助力抗疫工作。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我国就处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之下。支部党员和群众自觉响应国家号召,心系湖北、心系武汉,展现了支部党员和群众的爱国情怀。支部老师自发通过多种渠道为武汉捐钱捐物,在北京血库告急时,王天一老师无私参与献血,其爱人也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奔赴武汉一线,奋战到武汉抗疫胜利的最后一刻。为表达敬意,支部自发组织教师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为奋战在武汉的白衣天使加油打气。

支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获得了多次肯定, 2005、2007年两次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06、2007年分获校级“主题党日”活动教学科研类一等奖和二等奖;2011、2016、2019年支部3名党员先后获评校级优秀党员;2011年,获评北京市“教育先锋号”先进集体。

(二)发扬师德风范,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和学系文化传承,提升支部凝聚力。金融工程专业特别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举办新进教师学术讲座加强新老教师的学术交流;通过新老教师结对子、新老教师联合开课、优秀教师教学经验分享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并通过学系经费支持青年教师参与业界和学界的高端培训和权威会议,为新进教师了解我国市场实践,与权威学者交流学术前沿问题提供了更多机会。以上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王天一、邓军、聂晶、王云、谢尚宇等多位青年教师在入职两年内就获得本科教学评价学院前10%的教学表现,在教学案例撰写、国家金课建设、教学模式改革等教学层面以及科研层面获得了双丰收。目前支部教师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3人、首都教育先锋科技创新个人1人、惠园优青4人、惠园杰青1人、惠园青年学术创新团队1个。近五年来,支部教师累计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6项,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1项,专著和教材9部,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专业实训基地9个;入选科研人才计划7人次,获得科研成果奖励18人次,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22人次获教学评价学院前10%。

(三)坚持教师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探索多种方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具备家国情怀,苦干实干,为新时代金融经济发展贡献才智的应用型金融人才是支部每位教师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支部一直在探索多种方式培养服务我国经济建设的高层次金融工程人才, 强化学生对我国金融实践的认知,加强服务中国意识。

2015年以来,支部带领学系教师先后开设量化投资专硕方向和本科量化金融实验班,提升人才培养的前沿性;先后与中粮期货、量宽网、聚源锐思数据、一德期货、国美金控、紫光智能等10多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培养本硕博学生的实干能力。如支部党员潘慧峰、余湄、聂晶、冯建芬等和邓军老师利用暑假时间,组织低年级学生深入合作企业内部,进行软件编程、期货交易实践、金融科技应用、人工智能发展、实体企业自动化生产与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实训;在中美贸易大战期间,组织学生参加合作企业主办的“春季策略会”等业界会议,坚定制度自信、道路自信;企业为研究生开设实务学分课程、举办“原油期货实训营”,将业界实习引入校园,提升实习的质量;建立量化投资孵化器,为学生实践提供实战机会。此外支部还通过召开新生专业指导见面会选课指导会开设“走进金融工程“新生研讨课,为学生的学习生涯规划提供专业指导,传授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建立金融工程系出国留学生微信群、各年级班委微信群,加强历届学生的沟通交流;邀请中科院严加安院士举办讲座《科学与艺术》,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

 

图6.2019年金融工程系暑期实训

专业教学实践创新获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认可,2009年获评国家特色专业,2009、2013、2016年连续三次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2019年连续3年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的金融工程排名全国第一;2019年,金融工程专业OBE专业评估优秀,并获评国家一流专业。

在上述活动的组织中,支部党员发挥了重要的带头作用,保障了各项活动的成功举办,同时也加强了与学生的课外交流和互动,建立了无私奉献的高校教师形象,体现了新一代教师的师德风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