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宣讲家网:(张小锋 刘海军)做好学史崇德的“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1-05-18

提要:学史崇德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能否领悟其内涵要义,锚定其方向目标,掌握其路径举措,关乎能否最终取得成效。学史崇德就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升华道德认知,增强行动自觉,从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中获取精神动力,明大德、讲政德、守公德、严私德。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做到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要思想上有触动,更要实践上有行动;绝不能学习时深受感动,学习过后一切照旧。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崇德”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一环。“学史崇德”虽仅四字,但内涵丰富,能否领悟其内涵要义,锚定其方向目标,掌握其路径举措,关乎最终能否取得成效。要深刻理解“崇”什么样的“德”,精准把握怎样才能“明德”。要言之,学史崇德就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升华道德认知,增强行动自觉,从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中获取精神动力,明大德、讲政德、守公德、严私德。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思想上有触动,更要实践上有行动;绝不能学习时热热闹闹、深受感动,学习过后一切照旧、毫无所动。

一、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忠诚于党、永不变色的大德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人的“入党誓词”中这样写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我们的党是百年大党,是拥有9000余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对于我们每一位党员来讲,忠诚于党的信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是我们必须崇尚的大德。邓中夏、夏明翰、方志敏、江善忠等等灿若群星的共产党人,都用鲜血乃至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忠诚于党的信仰的大德。一百年来“入党誓词”无变化,“永不叛党”是核心。

二、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德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古人有“官箴”云:“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苍难欺。”这是古代政治体系中对为官德行要求朴素的告诫与表达。所谓“公生明,廉生威”,能否“将权力关进笼子”,能否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努力向焦裕禄式的党的好干部靠拢,是关系到人心向背,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

三、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一心为民、忧国忧民的公德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2021513日在河南考察期间,来到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察看村容村貌并到村民家中看望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共产党人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从广大人民中走来,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群众之事无小事”,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四、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严以律己、克己奉公的私德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严于律己,慎独慎微。”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崇尚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对照这些伟大精神,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五、学史崇德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学史崇德,就是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史崇德就是要知行合一、说到做到,将共产党人崇尚的高尚德行转化成“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行动实践。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这是永恒的道理。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共产党人必须将百年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要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先进性,时刻保持奋斗精神,勇于在改革攻坚中打头阵。要切实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苦干实干、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改革开放史都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没有言过其实的空谈,没有彷徨犹疑的忖度,有的只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空谈只有误国,实干才能兴邦”。学史崇德,归根到底是要崇尚“实干”之德。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更加善于把党的大德、理论、方阵与政策转化为行动实践,“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作者张小锋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海军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主任)

附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gt1M2ISyJuPx14Tcd2wZA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