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孙静带你重温党的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1-05-18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一九二一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摘自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4月10日,辅导员孙静带领国际商学院人力1701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领学导读: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李达、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包惠僧(受陈独秀个人委派参加会议),这次由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组成的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而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一百年的风风雨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为中国走向富强、人民幸福安康而不懈奋斗。

 

领学分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或许我们没有办法回到100年之前,没法对他们的经历感同身受。但我们通过学习党史、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了解历史,以史为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发展还是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

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而牺牲。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个人。毛泽东同志对青年一代寄予希望时指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与党的初心使命同频共振、同心同路、同向同行。

回首2020年这一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场抗击新冠的阻击战中,医院前线、后方支援,我们的青年一代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成为了新时代的英雄,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即将毕业的大四同学们,你们站在人生新的岔路口,面临着新的选择,如何将个人兴趣与未来发展相结合、将个人理想和国家需要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将是百年后的新一代年轻人面临的新的使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奋进正当时。

                           ——国际商学院辅导员 孙静

 

领学回音:

国际商学院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李明晓: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100年。在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人处境艰难,内有军阀混战,外有帝国主义侵略。但共产党人从未放弃,艰苦奋斗带领中国取得一步步的胜利,从反帝反封建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中国从经济萧条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政治、经济国际地位逐渐提高。这一切均无不证明了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将党史作为“精神之钙”,坚定信念昂扬斗志。在去年和今年疫情防控中,我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共产党的领导力有了新的认识。疫情的成功防控,更让我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国际商学院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杨卓凡:初心就是对信仰的忠诚之心,对事业的奋斗之心。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坚守信仰、团结带领人民奋斗的历史。时代在发展,初心永不改。共产党人对于初心的践行早已化作基因,在时代的更迭中世代相传。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初心落实好,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加强对党史的学习,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于党史国史中感悟初心、践行初心、坚守初心。

国际商学院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王翊达:从党的成立到今天,它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正在逐步强起来。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也走过一些弯路。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国情,逐步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回到现实,从疫情暴发到全民抗疫取得有效成果,我们能够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是骄傲而自豪。同时,我们也应该在专业学习中打好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孙静

照片:学院提供

审核:曲小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