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安萍带你学《红色家书》
发布日期:2021-05-18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灾难深重的中国少衣无食者,不仅咱一家,弟这几年来正是为了自己,为了这饥寒的一群,奔波奋斗。而当这和平建设时期,弟将更努力,为群众服务,为新社会服务,一待更进一步、更彻底的完成民主和平改革的大业,而能得到巩固,那是我的光荣,是父母的光荣,是群众的光荣,是新社会的光荣。

回想当初,从家门走出,在途中独行的我,心中是怎么兴奋,但又是如何悲伤啊!爹娘呀,你这刚能扎翅远飞幼稚的孩儿,从此就不能顾念到你们了。哥哥呀,我对爹娘应敬的一切,也完全交付你们了。

——《红色家书》“手足亲”篇之英雄泪

 

4月8日,辅导员安萍组织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代表学习《红色家书》

 

领学导读:

家书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信息。出版于2006年的《红色家书》收录了来自30多个家庭的50余封保存多年的家书,书信的作者是历史的亲历者,他们用朴实无华的文字,书写一封封直指心灵的家书,讲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再现百年历史,彰显信仰底色。书信者的身份是多样的,他们是父亲、叔叔、丈夫、弟弟,他们都是普通人,在书信中传达的是互报平安、家庭琐事,而字里行间能感受到的是他们爱党爱国爱家的赤子之心,以及为了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惜英勇献身的豪情壮志。读《红色家书》,便是读党的历史,读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岁月中走过的昨天,读共产党员不曾忘却的初心使命,以昂扬向上的力量鼓舞青年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脚踏实地,不负时代。

  

领学分享:

家书记录的是家庭琐事,传递的是至亲之情,而正如著名作家、翻译家文洁若女士对《红色家书》的评价所说,家书里记载的家庭琐事往往和那个时代的大事连在一起,当大事发生时,那些普通参与者同样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家书中的每一位普通人,都是值得敬仰的英雄。他们中有失去父亲、隐瞒母亲上战场的儿子,在叔父热忱的教诲下,热爱祖国,自强自立,奋发上进,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毅然走上革命道路,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他们中有躺倒在疆场血泊中,一张照片未曾留下的战士,他留给世人的只有在家书中流露的真情,思念亲人,无私无畏。 

红色家书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进行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不同时期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强党性。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共产党员脱颖而出,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用宝贵的生命铸就了中华民族;为了国家的建设发展,共产党员无私奉献,他们坚定使命担当,厚植家国情怀,用勤劳智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一封红色家书就是一座丰碑,一段历史、一种精神、一种传承。纸短情长,字字千钧,当代青年更要铭记这鲜活的历史,以崇高精神为指引,传承优良传统文化,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中,把小我融入大我,以奋斗之姿书写最美青春篇章。

    ——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 安萍

 

领学回音: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桂玉:在过去的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亲人之间天各一方,与联系方式多样化的现代相比,当时的人们只能通过信件的方式来联系。“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无法面对面的交谈,但文字的力量依然动人心。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安老师领学的一位抗美援朝士兵的故事,这位士兵的亲人在信中虽然担心他的安危,但更多的是为他自豪,鼓励他报效祖国,保家卫国。这名战士能够英勇无畏的走上战场,我想与他的家庭环境是分不开的。而这正是我们学习到的家书的作用。在现代,这些家书仍然发挥着作用,鼓励着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不断向先辈学习!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包玉婷:通过安老师的讲解,我从一封封浸透着历史沧桑和饱含革命情怀的家书中感受到那个伟大时代的气息,感触到家书中人物角色对革命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从他们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思想轨迹,从中获得的不仅是震撼、铭记,还有奋进前行的力量。作为一名在校学生,自己深受教育和启发,我们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强烈的集体观念,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与国家保持一致。我们要在革命先烈事迹的鼓舞下,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好地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龙宇涵:安老师和我们讲述了革命先烈留下的家书,虽然书信内容不长,但给我的感受却很深。那个时代的人们,无论年龄大小,都有着一颗热爱祖国与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同时我也想起了前段时间的中印边境冲突事件,披露的视频评论中有一首诗:黄昏将至,我吃着白米饭,喝着快乐水,想不通为什么这些身强体壮的士兵为什么会死,我在深夜惊醒,突然想起,他们是为我而死。而红色家书中的英雄,同样是为我们而死,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中国今天的太平安定,繁荣昌盛。向英雄致敬!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贡桑德吉:《红色家书》收录了战争时期保存下来的五十多份家书,虽然我没有细读过这本书,但是在我们的辅导员安老师讲述之后,我将《红色家书》列在了我大学四年里必读的书籍清单里。通过安老师的领学,我就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一封家书里充满的浓厚感情色彩和对我们的教育意义。每封家书牵引的是人生哲理,是老一辈革命先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文字:安萍

照片:学院提供

审核:曲小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