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何威澎带你学《七律二首·送瘟神》
发布日期:2021-05-24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七律二首·送瘟神》是毛泽东在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上读到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的消息后写下的一组诗。

七律二首·送瘟神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4月16日,辅导员何威澎带领本科2018级发展对象共同学习抗疫诗词

 

 

领学导读:

1958年7月1日,毛泽东遥望南天、心潮澎湃,纵笔写下磅礴凌厉、气贯长虹的《七律二首·送瘟神》,描写旧中国血吸虫病长期肆虐,农村凄凉萧条的景象和人民群众所处的悲惨境遇,更描绘出人民群众劈山治水、改造河山的恢宏壮阔场面,表明中国人民消灭血吸虫病、驱逐瘟神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2021年4月8日,武汉重启一周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重读毛主席的这两首诗作,对当下我们团结一心、积极乐观彻底消除新冠肺炎,具有极大的激励、鼓舞等现实意义。

 

领学分享:

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七律二首·送瘟神》体现了革命现实主义、革命浪漫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的高度融合。而在半个多世纪后,当神州大地再次经受疫情的考验时,我们不难发现,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党和国家依旧秉承着人民的生命和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以必胜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以坚决的态度接受次次挑战,不使疫情肆虐人间,不让百姓为病所困。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于共同经历着巨大考验的我们而言,这一年我们见证千百万医护人员奋不顾身的中国情怀、见证雷神火神的中国速度、见证疫情逐步遏制的中国力量、更见证党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的手足之情、患难与共。

在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带领人民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有力维护生命安全,不负人民重托,书写了这个时代最鲜活有力的答卷。无数共产党人用先锋般的行动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愈挫愈奋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是敢于牺牲和风险的民族英雄,从而使得我们在疫情面前具有脱离险境的神奇力量,能不断创造出让人难以置信的传奇功绩。

重读毛主席的这两首诗作,对当下我们团结一心、积极乐观彻底消除新冠肺炎,具有极大的激励、鼓舞的现实意义。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必将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伟大的抗疫精神是我们坚守本心、砥砺前行的力量,更指引我们不断向前,传承奋进。

——国际商学院辅导员 何威澎

 

领学回音:

国际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 牟晋润:“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60多年前,中国大地上也曾展开过一场消灭血吸虫病的战斗,用了两年时间根除了血吸虫病。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笼罩着中华大地,但是今非昔比,今天战疫的我们,比起60多年前,物质条件已是强大了太多。但我们仍需要和过去一样强大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中国力量”。

“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展现“中国力量”。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不计其数的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舍弃对家人的关心照顾,默默地坚守在抗疫一线。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隐瞒渐冻症病情,顾不上被感染的妻子,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陕西镇巴县医生张明文写下“听从指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时刻等待”的请战书;疫情的最前沿。正是有了无数无私奉献的他们,用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最自觉、最坚实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把好防守疫情的第一道闸口,他们将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中国力量”体现的淋漓尽致。

发展的路上,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通往成功的路上也常常伴随着危机。中国人民就是这样克服重重困难,一次次的与天斗、与地斗、与瘟疫斗中走过来的。作为新时代的贸大人,我将秉承“博学 诚信 求索 笃行”的校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奋发向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国际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 张莫晗:有关于党和国家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去年新冠疫情席卷武汉,被迫封城。而今,武汉早已重现生机,接种疫苗有序进行。老师展示的武汉今夕对比照片,更是鲜明的体现了国家的强大,客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过往,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在灾难的洗礼中生生不息,永远向前;未来,必将在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创造新的辉煌。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在经历了这场疫情大考后,我们变得更加坚强。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

国际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 胡亚聪:通过对毛主席诗词的学习,我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和磨练,更加全面地认识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了解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深受感动。通过何老师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念,更加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国际商学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 杨渲:2021年4月8日,武汉解封一周年。从疫情暴发的慌乱恐惧,到如今生活慢慢步入正轨,全民免费接种疫苗,这座英雄城市和全国人民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引迎来了崭新的开始,正如毛主席在《送瘟神》中描绘的那样,“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疫情的洗礼使我更加发现了生活的美好,更加珍惜现在平凡但珍贵的每一天,满怀希望与力量拥抱生活。

 

文字:何威澎

照片:学院提供

审核:曲小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