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汝鲁恒带你解读青年学习党史的意义
发布日期:2021-05-26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中国古人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4月16日,辅导员汝鲁恒带领保险学院本科生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领学导读:

100年的党史,72年的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泪水和汗水写就的,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青年只有深入了解党史,才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才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才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党的信念,自觉地为党的事业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贡献力量。

 

领学分享: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陈独秀的话,形象的诠释了青年的状态,及其之于社会的意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曾经,中国青年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而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青年还将继续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重任在肩,更应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而党史学习之于青年之发展,如大海航行之灯塔,如启迪智慧之宝库,如正衣冠之明镜,如君子藏于身之“器”。能指引青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能启迪青年在博古通今中思考明辨,能增进青年通过对国情党情的了解以史鉴今,能更能为青年在开拓前进的道路上积淀底蕴和力量。百年党史,是“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令人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的历史,值得即将成为国家之栋梁的青年人认真学习研读。

党史学习有助于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前进发展的动力,也是其为社会、国家贡献才智的不竭源泉。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涌现出无数优秀党员,前有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李大钊、瞿秋白“铁肩担道义”,誓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有方志敏狱中坚贞不屈写就《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共产党人精神名著,后有杨善洲一生奉献晚年仍誓把荒山变绿洲的痴心不改,有张富清立功卓著但坚守初心,半生深藏功与名的淡泊名利,有张桂梅用生命办学为贫困山区的女孩点亮走出大山的希望。还有无数优秀的党员,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自由、幸福这一崇高理想奋斗终生甚至牺牲生命,他们是当代青年不朽的标杆,从他们身上可以领悟到什么是真正的理想信念。

党史学习有助于青年正确认识我国的国情党情。我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我国基本的国情、党情。党史学习可以让青年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认识到是这承载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和探索的艰辛求索之路,是在改革开放中孕育、发展和成熟的改革创新之路,是创造了无数奇迹的国家富强之路,更是共产党人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为民谋福祉之路。认识国情党情,才能让广大青年有志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史学习有助于提高青年的道德及人文素养。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发展史深刻反映了中国近现代社会的风云变幻,富含智慧养料,饱含爱国深情,蕴含前进能量。可以使青年在学习中将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精神谱系入脑入心,潜移默化的形成对道德及人文素养的影响,为其茁壮成长积淀力量。

——保险学院辅导员 汝鲁恒

 

领学回音:

保险学院2017级本科生 姜海博:2021年4月16日保险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大会中,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受益匪浅。汝老师带领我们先回顾了自身的入党动机,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内心追求。让我们认识到应该不断端正自身的入党动机,寻找支持信念的精神力量,以不断变动的自身要求来约束自身行为。也在此基础上深刻认识到青年学习党史的意义,只有深刻学习党的历史,才能清楚了解到我党辉煌艰辛的历史进程,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学习党史是大学生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的需要,是认识党情国情的需要,是提高大学生人文科学素养的需要。

保险学院2017级本科生 张馨元:汝老师领学的过程中给我们提出了好几个问题,包括自己的入党动机是什么、中国梦是什么、怎么认识我国的国情,以及作为个人在考虑未来规划时有没有想过能为国家做出什么贡献。这些问题引发我的思考,又与本次党史学习紧密相关。我意识到,学习党史是为了培养正确的三观,从根本上塑造党员的素质和行为,让青年学生找到信仰的力量。党的历史波澜壮阔,饱含先辈们智慧的结晶。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是我们最纯洁最本质的入党动机,国家的命运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应该加强学习,弥补对党的理论知识认知的不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作为一名青年学生的责任。

保险学院2018级本科生 李可心:在会议开始,汝老师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看似简单却又饱含意义的问题:“你的入党动机是什么”,有位同学站起来掷地有声地说道“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献身”。这话乍一听来似乎很空泛,但仔细想想,我们入党的初心不正应该是这样吗。或许是因为生在太平盛世,或许是精致利己主义的泛滥,我们这一代人入党的动机左右都在考虑自己,为了未来的发展,为了个人先进...比起为了党的理想,为了民族大义前仆后继的先辈们,我们对于党的认识和对党的归属都变得不够纯洁了。今天这一个小小的问题,却值得我深深地思索。我希望通过对于党史的学习,我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党,对党有更加纯洁的认识,也希望在实践中加深对党的归属感,从而像先辈看起,在个人发展的同时时刻保持使命感,奉献心和爱国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