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我校推动构建新时代聚融党建新模式,培养新人才
发布日期:2021-05-26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创新发展,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对国企基层党建的支撑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积极推动构建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国有企业、主流媒体和学术机构聚集融合“一起学习”的党建新模式。523日,来自国内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起学习”新时代聚融党建创新论坛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企业党建方向)建设研讨会,共同探讨了构建新时代高校和国企聚融党建的重要意义和创新思路。吴卫星副校长出席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代表承办方致辞,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论坛研讨环节。

  (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孙庆聚指出,高校人才培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始终保持办学的政治方向和发展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纯东从六个方面阐述了聚融党建的重要意义和创新思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认为,探索新时代培养企业党建人才的机制和规律、加强高校思政和企业党建有效联动,进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需要高校和企业深度思考和积极尝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凯音针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设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专业见解。她强调,新时代党建人才培养应立足于时代背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坚定、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通才。

   

中国领导力研究会会长冯秋婷提出,企业党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长效动力和根本要求,企业党建创新要落到实处才能发挥实效。她认为应通过党建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的提升,而其中聚融党建是立足于新时代的创新思路并有效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她强调,高校、企业、学术机构和主流媒体应形成合力,通过多主体融合实现党建创新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秘书长赵丙镇认为,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高校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构建高校和国企聚融党建是是创新党建人才培养的重要契机。他表示,国网电子商务公司将在聚融党建模式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做新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引领者,与高校共同努力,为创新型党建人才搭建成长平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春玺认为新时代党建人才培养应具有中国特色,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聚融党建需高校、国企、学术机构、主流媒体等多主体融合,共同推动新时代党建人才联合培养。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提出,新发展阶段培养企业党建人才正当其时,是党加强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保障。企业党建人才要科学设计人才培养系统,加强通识知识、经管知识和领导力培养。

 

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栋认为,新发展阶段国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党建是关键,尤其是要积极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党建数字化水平,促进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发布了“一起学习+品牌系列产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宇航介绍说,“一起学习思政课是贸大马院自主开发研制的思政课网络学习平台,致力于为高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数字化提升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以青年喜欢的短视频平台形式开展高校思政课教育,是高校思政课程在线互动教育平台、思政课程课堂教学管理平台、思政高品质课程内容共建平台、青年思政动态监测与科研数据平台。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还与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中兵北斗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昆仑数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唐电商技术有限公司、中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央企联合建立“新时代新思想新实践聚融党建基地”,共同推动高校学生和国企员工携手学习、高校思政课与国企党课联动建设。

 

据悉,我校将于今年招收第一批思想政治教育(企业党建方向)本科生。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通才,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基础、娴熟的外语水平,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理论、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以及企业管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宽广的学科视野、跨学科跨领域的学习和实践能力,富于创新精神,能够在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新型社会组织从事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相关业务工作,并具备良好的通过继续深造能够成为创新拔尖人才的潜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