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贸大这十年: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贸大这十年: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校新闻网讯(党委组织部 供稿)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作为根本定位,把建设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作为重点,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作为保障,把实践实干实效作为根本要求,把让师生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强基固本 提质增效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十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基层党建的根本标准,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凝心聚力,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持续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强基固本

学校党委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标对表党中央最新精神,高质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师生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隆重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校70周年等活动,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完成学校党委换届,把党的领导覆盖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改革发展各环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管党治党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

            不忘初心和党史学习教育

         2019年9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2021年3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2018年1月学校召开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

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常委会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实施二级党组织书记向学校党委、党支部书记向二级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制定政治把关任务清单,完善把关程序,强化重大事项政治把关,院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凸显,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显现成效。

            20220309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

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十年来选能培优,坚持以打造党建品牌矩阵为引领,创新推动基层党的建设提质增效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关于坚持和完善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办法》,持续强化学院党的领导,建立党政分工协调运行体制机制,党政协同合力更加显著。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完善加强党支部建设制度措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7年《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党建评估检查

2017年11月党建《基本标准》专家入校检查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A/32/BC/DFDAA3DA84741A08452DFD8F570_179A0482_7DA2.jpg

2022年3月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验收会暨经验交流会

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制定“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持续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校内重点选树“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0余个,选树先进典型300余个。经贸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中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外语学院阿朝越波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经贸学院党委获评“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金融学院党委、保险学院党委、直属机关党委保卫处党支部获评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0年来,开展8次党内表彰,表彰145个先进党组织、167名优秀共产党员、3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8/0A/D9/9975E4590FB72FA496E5DD6811D_EA5A316B_C40B.jpg

北京市委“三优一先”、北京高校“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七一表彰拼图

建党98周年、100周年、101周年七一表彰大会

十年来汇聚力量,坚持以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为抓手,深化服务基层党的建设加油赋能

十年来,学校党员发展数量持续增加,共发展党员4926人,审核把关机制不断健全,发展程序更加严格,党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实行校、院、系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对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不断加大。发挥校院两级党校作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

            支部书记红旗渠培训

2018年5月学校组织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赴红旗渠培训

学校党委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规划,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校院两级党组织多次组织党员、支部书记和处级干部到红旗渠、大庆、临沂等地实践培训;举办网络专题培训,开展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党员轮训,通过研学领学、专家授课、经验分享、实地体验、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党务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党员理论素养全面提升。

十年来担当作为,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为初心使命

学校党委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信息化,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常态化,持续激发党务工作队伍创造力和战斗力。推动指导二级党组织完成两轮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书记,为本科生学院配备13名专职组织员,为5个学院配备特邀党建组织员,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培育工程,46名一线教师支部书记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100%达到“双带头人”标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学校发展、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师生群众能力不断提升。

            基层党组织换届

2021年机关党委、外语学院党委、金融学院党委、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党总支换届大会

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院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累计开展活动300余项,推动解决群众、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通过实践行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学校党委划拨党费专门用于疫情防控,让温暖直达战“疫”一线。开展荣誉表彰、生活困难和患病党员群众系列慰问活动,传递组织的关心关爱。

展望未来,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以慎终如始,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干劲,强化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

二、政治为先 事业为上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

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断提高干部育选管用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十年来,干部工作制度更加完善。不断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工作制度,形成以《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为核心的“1+N”干部工作制度体系,制定修订有关制度25项,进一步提升干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筑牢干部工作“压舱石”。  

            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二级学院书记、院长论坛

2022年8月,学校党委举办二级学院书记院长论坛

            2022年8月26日职能部门高质量发展思想论坛

2022年8月,学校党委举办职能部门负责人论坛

十年来,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干部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环节,增加对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察把关,落实“凡提四必”。坚持事业为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立好选人用人“风向标”。

            2018年度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及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测评大会

2019年1月,学校举办2018年度“一报告两评议”测评大会

十年来,选拔任用程序更加规范。坚持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研究、任前公示等程序,注重发扬选任民主,广泛听取意见,结合干部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信访举报、人事档案核查、个人事项报告等信息资源,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了解考察干部,把好干部选任“入口关”。

            2016年度新提任中层领导干部专题培训会

2016年6月,学校召开新提任中层领导干部专题培训会

十年来,干部梯队建设不断加强。坚持系统谋划,制订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办法和“十四五”干部工作规划。开展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建成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将“80后”优秀年轻干部放在重要岗位历练,为干部成长搭台压担。完成定编定岗后首次正科级干部聘任工作。

            2021年正科级干部及纪检委员培训合影

2021年10月,学校举办正科级干部及部分纪检委员培训

十年来,干部管理机制不断创新。持续优化干部考核,增加关联关系测评,创新网上匿名测评形式,探索年度考核、事业考核与党风廉政考核有机结合。探索对部分研究院负责人实行聘任制,不设行政级别。将高层次人才、科级干部管理权限由人力资源处划归组织部,由党委统一培养、选拔、管理全校各类干部,一体下好队伍建设“大棋局”。

            2022年聘任制干部任职宣布会

2022年9月,学校召开部分聘任制干部任职宣布会

十年来,干部教育培训思想铸魂。始终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十年累计组织中层干部参与培训2万余人次,培训学时普遍达到每人每年110学时,人均五年550学时要求。

            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层干部培训(大庆)

            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层干部培训(临沂)

2021年7月,学校组织中层干部分赴大庆、临沂开展暑期培训

十年来,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从严从实。坚持把干部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要环节,严格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及证照管理、离京审批、兼职审批,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监督手段,不断强化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把干部监督工作做在前。十九大以来,完成干部兼职审批 99 人次,征求纪委党风廉政意见 167 人次,开展离任审计 44 人次,对干部提醒函询诫勉 356 人次。

十年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铁规发力。坚持严管厚爱,把抽查核实结果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从“只报不查”到“既报又查”,从部分查核到“凡提必核”,在报告流程上严格落实“一个规定、三个办法”要求,在查核结果运用上坚持五个“不予采信”和四个“不予接收”,完善及时报告制度,强化查核结果运用。近年来查核一致率稳定在90%以上。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不断完善干部选任全链条工作机制,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工作体系,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深化改革 挖潜增效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立足点,不断完善党管机构编制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实施党中央机构编制方针政策。

十年来,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学校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机构编制工作要求,2019年10月,将机构编制工作从人力资源处划归党委组织部;成立机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机构编制的统筹规划和宏观管理、研究制定二级单位的“三定”方案、学校机构编制改革、协调学校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及职责分工、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等。学校各类机构的设置、撤销、合并、调整及编制和领导职数配置,须经动议、组织论证、合法合规性审查、学校机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决定。

十年来,不断推进学校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

学校党委坚持协同高效,对职能相近的机构实行合并合署,如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合署,后勤管理处和基建处合并,党委教师工作部和人力资源处合署,学生处、学工部及武装部合署,党委人才办公室、机关党委与党委组织部合署,采购与招投标中心挂靠资产管理处;整合学校科研、智库资源,成立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并设置党组织;成立对外经贸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统筹单独法人单位出版社和华德公寓的管理。

十年来,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稳步推进定编定岗

学校党委积极探索建立科学、规范、合理的教职工队伍配置规模,2018年首次制定《专职教师定编定岗方案(试行)》,确定教学单位的专职教师编制数,建立学校专职教师编制岗位总量管理和二级单位自主管理两级管理机制。2020年按照总量控制、合理配置、分类核定原则,出台《党政教辅人员定编工作方案(试行)》,确定二级单位党政教辅人员编制数。规范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作为录/聘用人员、配备干部、核拨经费依据,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十年来,不断创新管理思路方法,准确把握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学校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

学校党委根据编制资源实际,统筹规划编制使用,优先保障教学科研需求,向重点学科、高层次人才倾斜。同时,创新体制机制,开拓多元化聘任形式,在原有劳务派遣用工基础上,探索校聘非事业编用工,补充人员需求缺口。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坚持机构编制优化协同和刚性约束,科学合理设置学校机构,统筹用好编制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