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五周年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举办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2022年11月7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五周年”首场讲座,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宋友文教授主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出席并致欢迎辞,学院师生、部分思政课兼职教师代表近60人在线下及线上同步参与。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系高蕾副教授主持。

陶好飞院长首先对宋友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也为庆祝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五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策划推出系列讲座,希望通过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解读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院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高蕾副教授向参加讲座的师生着重介绍了宋友文教授和他取得的学术成就。宋友文教授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课题组主要成员,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思政课高精尖中心研究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支持计划,获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称号。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研究工作。

本次讲座,宋友文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思考”展开,他首先深入讲解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及内涵,并特别指出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接着,宋友文教授从教育、科技、法治、国家安全等角度细致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文本结构和内容创新之处。随后,宋友文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最后,宋友文教授结合二十大报告的创新理论对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如何应对国内外面临的风险挑战展开了论述。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针对二十大报告内容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宋友文教授逐一为同学们给出了细致的解答,宋友文教授生动精彩的分享让在场的全体师生产生深刻共鸣。

讲座尾声,高蕾副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勉励在场同学要认真读原著,读经典,善于思考,用强大的理论充实自己,关心国家社会民族发展问题,做有责任有能力的爱国青年。同时她也代表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了表态,她表示要结合专业,贯彻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学懂、弄通、做实”,把二十大精神和思政课教学科研融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成高举思想旗帜的坚定力量。

马院全体师生将以实际行动把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唱响青春之歌、贡献马院力量。

 

撰稿:高蕾、严鹏辉

摄影:严鹏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