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网:(对外经贸大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

 

对外经贸大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年12月20日)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施剑松)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国家一流社会实践课程《中国近代史纲要》建设交流研讨会,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共同研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融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表示,思政课要从理论、实践两个层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首先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二是要及时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使学生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党的方针政策背后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需要打通不同学科、不同行业、不同人员的边界,以达到系统育人工程的效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形成强大合力。

研讨会上,针对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刘建萍负责的国家一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教学会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副理事长韩强提出,要在“讲道理”和“讲故事”相结合中讲好思政课。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王海军教授探讨了大历史观视阈下的“纲要”课教学方法。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获得者黄东教授从教学法入手,提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纲要”课教学时,应注重教学逻辑、教学布局和教学方法的有机统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高教学会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秘书长张树焕从历史研究的史观、史法、史料三个要素出发,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纲要”课教学的三个维度。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rs=277593339&ruk=0eV5O5zCJXgbIVBkb1AnHA&sShare=1&isBdboxFrom=1&pageType=1&urlext=%7B%22cuid%22%3A%2208HZugiSSu_guH80lOHN8_ae-agFa2iW0u2aiji32uKW0qqSB%22%7D&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813351928805788185%22,%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中国科学网:对外经贸举办一流实践课程建设研讨会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2/491405.shtm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