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贸大这十年:政府管理学院激流勇进立潮头

贸大这十年:政府管理学院激流勇进立潮头

校新闻网讯(政府管理学院供稿)政府管理学院溯源于1974 年创建的海关管理系,2006 年成立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更名为政府管理学院,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为学院题写了院名。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以“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强烈的公共精神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全球治理的创新型领导人才”为使命,在行政管理、海关管理、公共经济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领域取得的成绩颇受瞩目,政管人持续致力于一流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在创建一流政府管理学院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政府管理学院揭牌仪式

2021年5月政府管理学院揭牌仪式

党委政治引领为发展强根铸魂

   十年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把加强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学院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健全学院议事决策制度,完善治理体系。梳理原有学院制度43项,新制订制度26项,确保学院党委工作在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进程中稳步发展,高质量完成党委换届和学术分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责能并重,构筑坚强的基层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2022年成立行政教辅党支部,完善了教师、行政教辅、本科、研究生8个基层党支部建设。配齐配强支部书记,使支部书记“领头羊”“领头雁”作用充分发挥,海关党支部书记李海莲教授2021年获得北京师德个人先进称号;公经党支部书记李长安教授在劳动经济学和教育经济学理论研究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其研究成果多篇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撰写的《解决所学非所用问题缓解大学生就业难》获得国家相关部门领导的批示;教辅党支部书记安萍带领的本科1802班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个人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从严从实从细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创新学习实践方式,提升党内生活的质量。在疫情防控和毕业生离校的关键时期,开展“党旗引领齐战疫 同心同行助远航”主题党日活动,组成“师生党员先锋队”,带头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党旗的指引下,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同行、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贸大正能量。

  政府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2021.12)

2021年12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大会(2021.12)

2021年12月政府管理学院党委成功换届

  党旗引领齐战疫 同心同行助远航——行政教辅党支部党员先锋志愿活动(2022.07)

2022年6月“党旗引领齐战疫 同心同行助远航”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使党委六大作用(全局工作的统揽作用;科学决策的担当作用;班子团结的凝聚作用;学科专业发展、延揽人才、工作规范的把关作用;勤政廉政的表率作用;典型宣传保护作用)得以发挥,学院生产力凝聚力战斗力得以提高,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得以促进。

回答时代之问开展科学研究

十年来,政府管理学院相关师资及研究团队,围绕我国各类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社会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形成系列科研成果,学院教师产出各类科研成果共计1154项,其中,论文类成果956篇、著作成果104部,研究报告94篇。并且,学院教师积极承担各类研究课题,共计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8项,横向课题72项。聚焦在校和新毕业大学生、青年教师、新生代农民工、快递小哥等代表性群体,学科相关师资及研究团队,坚持用“脚底板做学问”,围绕于科层化协同的重点领域治理、重点社会群体生活状态分析、贸易安全和便利化视角下海关改革与创新、保险精算的社会保障体系可持续性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教育公共政策供给等现实问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发系列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24篇,科研论文见于《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以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其中我校A类期刊19篇、中文B+和B类期刊共66篇,中文C类期刊246篇;外文研究成果共计75篇。出版《中国青年报告》《新时代中国就业问题研究》等系列皮书和专著共计100余部,部分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课题27项,主持国务院研究室、海关总署、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等各类横向课题72项。学院积极组织承办各类高质量学术会议、学术论坛,为教师学科内交流搭建平台。

  2021年7月10日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第八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

2021年7月10日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第八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   微信图片_20221010171318

部分学院教师学术获奖

注重成果转化服务决策咨询,学科师资围绕大学生与新兴职业群体生活和思想状况,高质量推进稳定和扩大就业,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社会保险体制改革,数字贸易发展与经贸规则改革,以海关监管和贸易便利化为抓手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提升等重要议题,通过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人民日报内参、光明日报内参、北京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和《首都高端智库报告》等多种内参渠道建言献策,多份报告获得有关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关注,其中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13份,北京市等省部级领导同志批示14份,得到中央有关部门、全国社科工作办、教育部社科司等表彰,为国家和北京市等有关决策提供了参考。

 

高质量师资队伍助力学科发展

十年来,学院重视高质量师资建设,依托过硬的师资队伍打造王牌专业和特色专业,目前学院的四个专业中,行政管理专业和海关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师53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9人,讲师17人,院内四分之一以上的教师担任知名期刊编委及担任省部级以上咨询专家,如吴承忠教授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Arts management ,law and society》等期刊审稿人、同时也是文化部对外文化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政策法规司专家库成员;彭向刚教授担任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于海纯教授担任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理事等等。学院教师获得了多项荣誉,师资队伍中2人次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1人次入选国际级高层次人才,1人次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1人次入选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次获得全国优秀MPA教师称号,1人次入选“惠园特聘教授”,3人次入选“惠园优秀青年学者”。目前,政府管理学院师资8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或访学经历,不少师资还有在驻外机构外派任职经历,纳入培养方案课程的50%以上可实现全英文授课。

精细化培养方式打造人才高地

学院党委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国家和行业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新思政观引领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院发展和育人的全过程,落实到全院教职员工职责规范中;以协同联动推进建设,全面统筹学院教育、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发挥组织、制度、文化、课程、科研、实践、网络、心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构建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实现各项工作同向同行、协同协作、互联互通、同频共振的一体化育人格局。学院党委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党建带团建,深入挖掘学院特色和内涵,举办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如举办学校思想引领品牌特色活动,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系列活动。十年来,有近百名毕业生远赴新疆、甘肃、青海地区支援边疆建设;培养百余名海关与国际贸易管理专业人才在海关一线工作;二百余名行政管理等专业人才至各级党政机关服务。优秀校友王蓓菁(全国先进工作者)、莫坤(肯尼亚共和国总统勋章)。

  F514269CDFDD5730FD7EFA9A0B3_01C1CFFA_8F1B3

2019年12月“一二九”大合唱

立足全球视野推进国际化办学

十年来,学院进一步明确国际化建设目标,携手世界顶尖高校,与全球伙伴合作渐次深入,从教师交流互访开始,逐渐深入到教师合作研究,共办高端国际学术会议,共建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等体系化、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自2012年起,学院与美国芝加哥大学、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等全球多所一流高校展开紧密合作。为贯彻执行贸大“学生不出校门便能‘留学’”的策略,学院邀请了来自超过30个国家的百余名国际知名学者、教授,为我校学子在暑假期间,献上内容充实的高端课程与讲座,累计为约两千人次贸大学生授课,目前我院已成为全校承担最多暑期国际课程的学院。

  2019年11月23-24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PA教育中心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会协办的2019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PA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正式举行。

2019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PA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正式举行


  2019年7月11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原公共管理学院)在科研楼5层校董会举办了与暑期学校外国教授的见面会。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海纯教授会见了来自暑期学校的七位知名国际教授

政府管理学院(原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暑期学校外国教授见面会

学院于2016年开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管理国际硕士项目(MCA),该项目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已培养来自包含俄罗斯、巴基斯坦等来自丝路沿线国家的百余名留学生。同时,学院的王牌专业国际公共管理项目近十年来共向世界各地输送留学生超过五百人。2017年,学院正式获得“美国公共政策分析与管理学会NASPAA”会员资格。2020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公共管理项目通过NASPAA国际权威认证,与浙江大学并列成为中国第四个获得此项认证的中国高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龚琳、刘齐所在小组,在NASPAA全球模拟比赛中获得亚洲总冠军,这是我院研究生在国际赛事中首次获得奖项;2020年,我院获得NASPAA-Batten全球研究生模拟大赛亚洲赛区主办权。

  IMG_256

2016级硕士研究生龚琳、刘齐获NASPAA 2017年全球模拟比赛亚洲赛区冠军

十年,是一个跨越历史的维度。十年,是一段砥砺成长的历程。回首过去的十年,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都实现了质的发展和飞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严、真、学、细、实”的扎实工作作风,砥砺奋进、争创一流,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