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贸大这十年: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才强国贸大篇章

贸大这十年:党管人才 追求卓越

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才强国贸大篇章

    校新闻网讯(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人力资源处供稿)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超前布局,坚持党管人才,把牢政治方向,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强化人才教育培训,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为学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供了强劲动力。

         

2022年校党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十年来,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学校党委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成立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与党委组织部合署办公,落实党委人才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实施重大人才工程。规范人才工作决策程序。人才工作由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集中讨论,重要人才事项必须经党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强化二级单位主体责任。院系组建人才工作小组,定期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制定人才发展战略,明确近期目标和中长期规划。制定多项人才管理制度 。通过制定《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讲席学者聘任与管理办法》《人才引进“伯乐奖”奖励办法》《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工作实施方案》《教师集中学习制度》等多项重要制度,顶层设计日趋完善,制度建设贯穿人才工作始终。统筹多家单位举办思想理论学习,引导人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握人才工作政治方向。通过系列师说·师德、师说·心语、“知行中国”、国情研修等活动,引导广大人才队伍不断涵养高尚师德,积极争做“四有”好老师,倡导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惠园特聘教授杰出学者聘任仪式暨2017高层次人才工作座谈会我校召开 2017

2017年惠园特聘教授杰出学者聘任仪式暨2017高层次人才工作座谈会

 

十年来,坚持不拘一格的柔性引才战略,持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和审核把关机制

学校党委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探索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柔性汇聚全球人才资源。

建立人才引进把关机制,健全“院系党委初审-职能部门复审-组织部门复核-学校党委审定”四级把关程序,通过组织审核、专家评判、群众评价等方式,把好人才政治关、师德关、育人关和质量关。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急需紧缺高层次特殊人才,设立专门工作小组,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大力引进一批学科建设领军人物、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建立校院两级人才引进机制,鼓励学院扩大选人用人视野,立足实际,制定学院人才队伍发展规划。探索人才聘用管理体制,不为所有、但为所用,通过兼职、外聘等方式吸纳人才,实现灵活聘任。设置人才引进伯乐奖和贡献奖,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校友参与学校人才引进工作的热情。

十年来,坚持特色鲜明的人才梯队建设,基本建立人才队伍的培育体系和选拔机制

学校党委在实践中探索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人才培育支持体系,逐步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复合教育背景、创新能力强的综合型人才队伍。

实施人才支持计划,逐步构建金字塔式培育体系,先后评选了15名“惠园特聘教授”,19名“惠园杰出学者”,80名“惠园杰出青年学者”和161名“惠园优秀青年学者”,初步建立了以学科建设领军人才、优秀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的人才队伍。完善青年人才培育机制,为拔尖人才在岗位聘任、职称晋升、薪酬待遇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开展“青蓝工程”“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努力构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体系。组织拜师会、教学工作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活动,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指导,帮助解决青年教师在教学和学术发展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近年来,学校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21人次,国家级青年人才工程25人次,学校的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构建了坚实的人才队伍基础。


          我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八教授获聘惠园特聘教授、杰出学者1 2021

 

我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八教授获聘惠园特聘教授、杰出学者2 2021

2021年我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八教授获聘惠园特聘教授、杰出学者

 

十年来,坚持正向激励的教育评价体制改革,大力优化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

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才能让人才放开手脚干事创业,没有后顾之忧。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充分尊重不同学科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坚决破除“五唯”,努力做到不拘一格、唯才是举。推进专职教师/科研人员分级分类设置岗位,实行差异化考核,鼓励教师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修订《教师聘期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教学类成果认定办法》等系列文件,突出成果质量导向,将师德成果、教学成果、学术成果和智库成果纳入岗位聘任、职称评审和考核工作条件中。完善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机制。学校始终注重人才暖心工作,不断深化人才服务的内涵。建立校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并成立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优化人才医疗保健服务体系,改善办公环境,努力满足对子女基础教育需求,推荐一批在学术发展和社会影响领域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走向管理岗位。

回顾过去,学校人才工作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为学校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提速驰骋注入澎湃动力。展望未来,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学校以坚定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贸大新路”为目标,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积极展现人才工作新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才强国贸大篇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