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贸大这十年:金融学院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贸大这十年:金融学院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党的十八大以来,贸大金融学院秉承老一辈革命家办好金融学院,培养新一代银行家的嘱托,秉持在金融界起到人才和教材的种子作用的办学理念,以建设国内顶尖金融学科教学科研基地为办学定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办学底色,扎根中国大地办金融教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谱写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学科建设有突破,稳居国内金融学科第一方阵

十年来,在历任学院领导和全院教师共同努力下,金融学院持之以恒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2021年夏文斌校长带队莅临学院开展“双一流”建设评估调研工作

学院专业教师从2011年底的52位增至20229月底的92位,师资博士化率达90%,“海归”教师占比达34%2019年,金融学和金融工程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投资学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金融科技本科专业获批并开始招生。在20216月发布的“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在上榜201个专业点中居第6,金融工程专业在上榜135个专业点中居第3,投资学专业在上榜83个专业点中居第3,均列全国排名前2%,全部入选A+专业,占学校入围A+专业总数的1/5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特色,成效显著

十年来,学院顺应社会需求变化,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多方探索,取得显著成效。在本科层面,针对本科生的差异化特点与未来职业选择的差异性偏好,学院先后设立CFAFRM、量化金融、鸿儒金融、金融科技实验班,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学院本科生多次在“CFA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中获得华北赛区冠军奖、最佳分析师、最佳研究报告等奖项。2021年,学院与学校经济学部所辖其他学院合作,获批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2019年刘鸿儒教授与首届鸿儒金融实验班学生合影

           

2018级CFA实验班毕业合影

           

量化金融实验班暑期实训

在研究生层面,学院通过完善资格考试、规范学位论文流程和时间节点、引入博士生论坛等,持续强化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学术性与规范化;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金融专硕培养特色。

           

博士生论坛

           

与中粮期货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学院学生近三年累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4篇,每年有累计300余人次在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大赛等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

                                       

学院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始终保持高水平,本科生国内外深造率一直保持在65%左右,硕博就业率达到100%,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到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比例显著提升。

深入推进改革,研究成果从数量突破转向质量提升

十年来,金融学院以质量为导向,全面推进学院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工作均衡发展。在科学研究方面,扎实落实“破五唯”、破除论文“SCI至上”不良导向等要求,多次修订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和科研管理办法,实现评价标准从数量到质量及社会影响力的重要转变;先后举办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第十八届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年会、第九届中国投资学会年会暨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2021)、运用PPP模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专题研讨会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中国金融学术论坛暨金融学院建院30周年庆典、2019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暨金融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第一至三届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等数十场高水平学术会议,学院内部学术讲座400余场,极大丰富了学院与国内外学术同行的交流与对话,不断提升学院学术氛围。在此基础上,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2012-2022年,学院教师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出版学术专著27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125项,提交研究报告并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20部。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American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JournalofFinancialEconomicsReviewofFinancialStudiesManagementScience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8篇;2021年,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类一等奖一项。

           

           

           

           

           

在教学研究方面,学院通过政策激励,引导教师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质量水平显著上升。《金融风险管理》《风险投资与创业管理》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先后获得“智享杯”全国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1项、三等奖项1项、优秀奖2项,入选全国金融硕士优秀案例库2项;“金融工程”“宏观金融学”2个教学团队入选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三位教师先后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获得北京市级项目立项;《金融工程学》《货币银行学》《投资学》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金融风险管理》《个人理财》《固定收益证券》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货币银行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工程》入选首批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保障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金融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金融学院理论学习制度》,全面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师集中学习制度,并充分结合学科专业实际,让理论学习更加接地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

           

与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党委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过程,先后制定修订近50项规章制度,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团结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流程管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凡涉及劳务费、招待费等支出,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规定的标准;党政共同担责,对于学院为促进开展社会服务项目出台的一些激励政策等文件,由党政一把手共同签字负责。

学院党委坚持意识形态领域无小事的理念,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规范师生接受媒体采访,加强网络媒体监督管理,做到舆情监控常态化;定期开展宗教基本情况排查,教育引导师生合力抵御防范宗教渗透;强化对课堂教学和教材使用的管理,严格审查资金项目;规范建设学生组织。

学院党委坚持落实党内各项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规范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建设,按期完成学院各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面落实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要求;规范民主生活,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找出短板,提出解决对策,进一步明确学院事业发展方向。

           

学院党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严加纪律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把党员发展,对于态度不端正的积极分子一律中止培养。学院党委坚持每年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引导全院教师加强师德修养、遵守师德规范,不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正反两个方面教育并举;师生共同学习师德规范;多措并举防范师德风险。

           

师德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学院党委坚持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191121日,赴北京联合大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学校交流活动;202012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汇报展示;2021年暑期,组织教师共编写309个案例,1014日举办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设计展示。

           

金融学专业教师党支部“使命担当,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党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加强和改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构建由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教务员、校友导师、学生家长、金融业界专家等密切配合的多层次全员育人格局。先后有4人次获评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各有1人次获得北京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建团100周年“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2项;获得北京市示范班集体和先进班集体、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北京市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等省部级荣誉30余项。2022年,学院荣获北京市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注重创新能力提升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党日活动

           

金融学院第二十届金融文化节

 

未来,贸大金融学院将继续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利用“有组织科研”的强大制度优势,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全方位参与国内学术界的交流与对话,积极关注与思考国内金融学科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建构自主知识体系、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参与引领国内金融学科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加突出的成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