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贸大这十年:团心向党,青春领航

贸大这十年:团心向党,青春领航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团组织的悉心指导下,始终坚持“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担当“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三大使命,激励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为党组织培养青年后备力量,团结带领贸大青年奋勇建功,书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

凝心聚力,当好青年思想工作的“指南针”

     

精益求精,建设好基层团组织。从基础工作抓起,不断完善和提高团支部党史学习、团员年度评议等基础工作质量,2021年工作完成率位列全市64所大中专院校第一;创新团建机制,推进班团一体化,“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借助团校培训初、高级精品系列课程,进一步强化团学干部核心素质养成的系统性;深入实施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工程,组织动员全校团支部每年展开千余次基层团日活动,扩大了工作有效覆盖面。

     

推陈出新,完善宣传阵地体系。打造校团委、学生会、社团三级新媒体矩阵,在北京市学联发布的高校学生会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中,我校学生会多次排名全市高校前三,并长期位列前十;十年间向学校新闻网供稿近500篇,在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均有发稿;服务学校建设,树立爱校情怀,在疫情防控、新生季、毕业季等活动期间进行多期主题推送,突出贸大特色、传递贸大情怀。

     

引领思想,坚持开展主题教育。以重要历史事件为契机,组织各级团学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重要指引,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开展七十余期双周青年汇、党史“百米长卷”绘制、“团史足迹云打卡”等活动,凝聚青年共识,激发拳拳爱党心和殷殷报国志。

团心向党,勇担国家重要活动的“排头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中,贸大学子同庆祖国华诞。应上级和学校党委要求,选拔72名师生组成合唱方阵,198名师生组成庆祝活动志愿团队;组织系统体能训练以迎接高强度服务工作;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总计参与4次演练,志愿时长达2万小时,用微笑、服务、汗水和坚守造就盛典上的贸大风景线,获得各方高度评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贸大青年齐声为党献礼。承担庆祝大会合唱献词和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合唱两项光荣任务,选拔93名师生组成合唱和献词方阵,260名师生组成文艺演出合唱团队。同时,强化思想引领,开展各项党团活动,收到思想汇报1篇,党课感想89篇,“红色微日记”90篇,活动期间共收到入党申请书24份,占团员总数的45.3%,切实组织团员青年在建党百年活动中上好“思政大课”。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贸大志愿者彰显青春风采。根据上级部署及安排,组织260余名志愿者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历时56天,共服务77000余小时;组织6场12人次覆盖2000多学生观众的宣传活动,制作新春晚会、《一起向未来》MV等20余个宣传产品、撰写47期工作简报;开辟“贸大人在冬奥”宣传专栏,对冬奥赛事和冬奥志愿者进行全程关注与报道,累计发布推送128篇,塑造青年榜样,展现青春正能量。

     

以人为本,打造人才培养体系的“风向标”

搭建平台,扎实做好育人体系建设。校团委结合团学工作要求及学生需求,设计打造全国首张“第二课堂成绩单”综合素质培养育人体系;将学生二三课堂参与评估从隐性考量转变为显性考核,量化设置学分考核系统;紧贴信息化需求,建设完善网络认证系统“成长惠园”网站及微信平台;自2016年以来年均输出2200余张成绩单,成为具有官方培养效力的学生能力证明。

     

建章立制,不断提升美育实效。2021年,根据教育部要求,结合我校美育工作实际,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细则》,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单独设置 2 学分的公共艺术学分。加大艺术社团建设力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分类分层培养提升学生艺术技能。舞蹈团、街舞社、非凡话剧团、等代表学校参加2021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展演金银铜等多项大奖,实现历史性突破。通过艺术教学、艺术实践、艺术展演等全面提升学校学生艺术审美能力、艺术实践能力、艺术创造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健全完善学生人格,切实做到“五育并举,美育同行”,将美育切实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工作。

     

实践育人,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寒暑期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平均每年约有300个左右的团队、2700余人次进行实践,足迹遍布全国及美、英、法等50多个国家或地区,数十支团队入选北京市重点团队,收集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数以万计,各阶段实践成果获人民网、中国日报、北京日报等50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校团委多次获得全国及北京市级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社会、学校的号召,投入到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及社区抗疫等各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开展15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人数超2000人次,累计志愿时长超1万5千小时,为守护安全无疫的校园做出了强有力贡献。十年来,组织开展2000余项各类志愿活动,近10万人次参与其中,平均每年近100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近120万小时;校志愿服务中心分别于2013年和2022年两次荣获“北京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助力学术,激发青年创新力量。积极与教务处和科研处协作,完善以本科生科研立项、“惠园杯”科研创新立项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系列赛事等递进式活动为支撑的科研创新创业培养体系;提供全方位升华式辅导,集中开展各阶段指导讲座、问询会,编写我校科研体系手册,印制科研立项优秀成果集;2012年以来,累计超过4000个科研项目立项并成功结项,超过1200个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各类比赛,覆盖近30000人次,多次在北京市及全国科研、创业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果。

提质增效,按下深化组织改革的“快进键”

探索道路,持续推进共青团组织改革。贯彻上级各项文件要求,定期对改革建设情况进行自评并公示;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团队伍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效覆盖各类学生群体;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结合“两制”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构建阶梯化激励体系,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召开我校共青团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学生会组织改革。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制定我校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完成机构精简、机制建设、骨干遴选、校院套改等工作;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会章程》等文件,坚持从严治会;2018年以来,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及常任代表会议,完善学生会组织机构建设,深入推进二级学院学生会改革。

理顺社团管理机制,推动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精简组织架构,将原学生社团联合会改革重组为校团委社团管理部,设立督察工作组,抓好过程化管理;强化制度建设,学校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规定》,切实发挥社团育人功能;完善管理机制,配齐配强社团指导教师,做好社团审核注册、考核评估工作;提升管理效能,推进共青云系统社团信息录入工作,实现所有在注册社团的线上备案登记。

服务青年,奏响丰富校园文化的“协奏曲”

发挥特色,打造国际化交流平台。开展国际文化节活动,每年吸引五大洲30余个国家的大使、参赞与超8000人次贸大师生交流对话;开展国际风情展示、文艺汇演、模拟峰会、小语种歌曲大赛等丰富的国际交流活动,让师生畅享“本土国际化”成果;将“看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走出国门的“三巡”团表演,向世界展示我校学生多才多艺的良好风貌。

坚守底色,开展学术类文化讲座。构建讲座体系,以“四大讲堂”为主要抓手,近十年来共举办学术类讲座近400场,平均每年40余场,参与学生超过82000人次;丰富活动类型,开展“学而行知”大讲坛、面向团学干部的专项讲座、职业规划讲座、创新创业课堂、名企高管课堂、艺术类讲座等,涵养学生素质,为学生带来沉浸式体验。

提升成色,丰富文体类校园活动。排演校史传承剧《远航》,打造以“十佳歌手大赛”、“歌舞挑战赛”等文艺类及以“啦啦操大赛”、“篮球联赛”等体育类品牌活动;结合迎新季、毕业季、“五四”青年节、“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切实关注学生需求,开展宿舍文化节、餐饮文化节、模拟面试大赛等贴近学生心灵的各类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