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宣教之窗:会员风采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3-04-23 浏览量:

会员风采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宣教之窗 2023-04-21)

4月19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并作动员部署。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全体组员出席会议。

黄宝印作动员部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举措,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第一时间学起来研起来宣起来,按照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工作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列明工作清单,确保取得实效。黄宝印从三个方面就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部署,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安排,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贸大新路的迫切需要。

二要锚定目标要求,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党中央对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做出了明确部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要达到以下目标:一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二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三是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四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五是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以“三化”为目标,把握好理论学习要旨。二是以“两问”为导向,把握好调查研究要求。三是要以“做好‘外’字文章”为重点,把握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义。四是以“抓好四个一体”为方法,把握好实现检视整改要务。

三要加强统筹领导,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首责在党委、首位在领导、首要在落实。全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动作到位、质量提高、效果明显,交出一份实实在在,让师生满意的成绩单。一是要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组织力。二是要强化工作统筹,提升执行力。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内生力。四是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实效力。

黄宝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广大师生员工在“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的见行见效中,真切感受我们党真抓实干、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一是要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体谋划。自觉对照党中央、教育部提出的重大政策、重点任务、重要要求,全面、客观、系统地总结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建校72年来的历史经验,科学谋划今后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梳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淤点;立足今年,实干三年,谋划好十年;立足十四五,实干三十年,谋划好建校百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担当精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二是把主题教育与完善各学院、各部门三年行动计划一体落实。学校党委启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全校上下深入讨论、共谋发展。学校党委已经完成对17个学院三年行动计划的专题讨论,各职能部门专题讨论正在推进。各单位要将主题教育和行动计划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提升、完善、执行三年行动计划。三是把主题教育与开展党员干部党性分析整治整改一体推进。组织党员干部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立行立改。党员干部要结合问题,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开展党性分析、深刻对照反思,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一体推进,探索创新、固化形成一批制度机制,推动主题教育的常态长效。四是把主题教育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一体推进。今年是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换届年、是中层干部换届年。事关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学校事业长远发展。在干部换届工作中要坚决做到风清气正、力争做到选优配强、全力做到激发活力动力、尽力做到关心关怀、积极做到增进团结、增强信心。通过换届,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自信与激情。

黄宝印强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学校当前头等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教育部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历史自觉,加快推进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贸大力量!

王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介绍了巡回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对我校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破解各种矛盾,化解各种风险。

二是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与学校自身实际相结合,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

三是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突出政治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针对性,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突出实践性,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经济贸易大学建设。

四是要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把理论学习贯穿全过程,把调查研究的基本功运用好,把领导学校高水平发展的能力提到新高度,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法宝坚持好,把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

五是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把各项措施做到位,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附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nNX8JKHrhuwcrHIUHEkI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