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CCTV-13:(赵忠秀)前四个月的贸易数据,该怎么看?

时间:2023-05-12 浏览量: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赵忠秀)前四个月的贸易数据,该怎么看?

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增长10.6%;进口增长0.02%;贸易顺差扩大56.7%。前四个月的外贸数据,反映着外贸的哪些情况?接下来,如何进一步保持外贸的稳增长?《新闻1+1》今晚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共同关注:前四个月的贸易数据,该怎么看?

前四月份的外贸数据

前四个月,我国外贸成绩持续向好。与一季度相比,东盟继续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7%;从产品来看,“新三样”,继续成为我国出口新的增长点。而与强劲的出口相比,前四个月进口的增长幅度相对较弱。

4月,我国外贸同比增长8.9%,怎么看待这样的增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赵忠秀:今年4月份外贸延续了第一个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的趋势,再加上去年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所以4月份增速就非常抢眼。如果还原正常的贸易走势,4月的数据也就比较正常。表现在出口的基础是稳定的,前4个月连在一起看,贸易形势还是比较好。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国际市场的形势变化,我们的贸易结构一直在动态演进过程中,因此不能够掉以轻心,我们还是要把稳外贸、稳预期的政策坚持下去。

4月进口数据偏弱,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赵忠秀:在我国进口商品结构中,大宗商品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今年不论是石油、铁矿石,还是粮食,甚至煤炭,这些大宗的商品以及燃料原料,和去年高位运行的价格相比,其实有了不小程度的下降,也就呈现了下跌;但是我们进口的量其实还是增加的,那也就是说用更少的钱买了比较多的商品进来,从进口商角度来讲,这是有利的。所以我们看到的结果就是贸易顺差扩大了,4月份甚至最后扩大了90%多,可以说这是由国际市场形势决定的。当然,改善或者调整进口规模的主动权实际是在进口这方,也就是说我们可调节的余地更大,包括可以主动性去建设一些新库存,或者购买更多好的优质农产品,我们国家也在大力推进扩大进口,尤其是消费品进口,比如刚刚海南结束的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也是广受瞩目的。

去年5月至7月,出口增速均达15%以上,如何看高基数效应下未来三个月出口的压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赵忠秀:去年5月份以后,中国的出口呈现了高速增长,这是有一个补偿,因为前期市场不稳或者订单不能够按时履行,因此中国的产能出口能力上了一个台阶,据我的测算已经达到了20%以上的增长。从今年5月开始,实际上面临一个比较大的压力,也就是说在去年15%甚至20%的高增长基础上,是否仍然还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那这个产能规模就要再上一个台阶了。但问题是,这个世界有没有那么大的市场容量,来接受支撑你这样的继续增长。另外,去年还有一部分增长,实际上是从其它国家转移到中国来的,那么现在会不会回流,这对国内出口实际上造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压力。另外据国际经济组织对全球贸易的预测和经济增长预测都不是很乐观,也就是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并不是很好,这些都构成了对于我国接下来几个月贸易出口的一种压力。

稳外贸,各地在怎样发力

5月9日,外贸大市苏州,推出14条举措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同一天,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横琴2023全球招商推介会”开幕,来自法国、澳大利亚、葡萄牙、日本等38个国家及地区的嘉宾参加推介会。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之下,各地在如何发力?

外贸大省如何稳外贸?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赵忠秀:外贸大省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治标,是各个地方都在做,包括支持外贸企业去境外开展销会、组团去争订单,包括各种展览,政府都可以支持甚至补贴。治本,是加快技术更新、技术改造,提高产品的质量。另外促进开展跨境电商数字贸易、金融支持,包括其它保险等措施,也可以说是组合拳。我们看到一些外贸大省已经适应了新形势,个别大城市像苏州,现在已经看到了一个好的结果;传统的像山东省,实际上现在这种高端制造比重也在上升,所以我们看到了“优结构”已经呈现出来了。

如何主动营造有利于外贸的国际环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赵忠秀:我国一直积极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积极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制度型开放,包括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中国要融入世界经济,并且要通过自身的发展给世界各国带来机会,当然包括“一带一路”这些国家,使得世界的整个生产体系、整个世界贸易体系,向着更加稳定、更加包容、更加畅通的方向发展。当然现在全球市场形势使得这种美好的未来受到了挑战,尤其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经历了一种风高浪急的挑战,但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更加开放,越是要能够引领这样一种开放,我们的企业不论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实际上都是这种开放的排头兵,企业能力提升了,才是我们能真正稳市场稳外贸的这样一个中坚力量。

附原文链接:https://tv.cctv.com/2023/05/11/VIDEWqZJ8eLuFzwRwWs6mgFQ230511.shtml?spm=C45404.PLCcHnO0TNnZ.EfYEA7ucEeU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