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七十年  坚定不移跟党走

 朱明侠

 

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七十周年的历程,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所走过的风风雨雨,我国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已经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七十年。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四十年来,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在教育、商业、医疗、军事等方面所创造的傲人成就。中国取得如此成绩,是十四亿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是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努力实现中国梦的结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祖国昂扬向上的发展过程中,也一直承担着自己肩上的责任,贸大师生拼搏刻苦,倾尽一生心血投身国家建设,其中涌现出一批模范人物。

我校前辈王林生副校长,随着我国外贸相关规则改变及时进行教改,为中国培养出大批经贸人才,助力中国高速发展。“文革”前我国实行外贸专营制,其特征是“高度集中,统负盈亏”,即经营权高度集中在外贸部及所属公司,中央财政统一核算盈亏。与此对应,贸大的办学也高度集中,针对当时现状设置有“中苏对外贸易原理”、“国际贸易”、“国际商法”和“世界市场与行情”等专业课,这样的知识结构与指令性计划和外贸专营制相适应,使贸大成为独家外贸高教基地。“文革”后,外贸体制进行改革,下放经营权,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例如,融资租赁、合作生产和合资经营等。与此同时,贸大有关课程积极进行改革,调整教学内容,引进西方经济学、海外工程承包等课程。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贸大在前副校长王林生的指导下进行了新一轮教改,加强对企业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并派若干青年骨干教师到美国、加拿大有关高校进行学习,来促进贸大学科建设,从而为中国培养更高水平的经贸人才。

回顾过去教改,可知贸大师生为祖国发展尽心尽力,对照今天中国发展新时代,贸大师生仍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笔者与王健、张梦霞等教授着眼于中国未来发展,当前人才需要,开设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成为国内首家开设该专业的大学,为提高我国的国际商务教育水平,响应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需要而努力。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来发展飞快,实力猛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单靠各大高校、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谋发展是远远不够的,最主要的是凭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带领下,国家才能走上繁荣富强的正确轨道,人民群众才能踏上幸福美满的康庄大道。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诸多重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世界众多国家的认可与支持。我国援建非洲建设,帮助落后的非洲国家修路建桥,一方面可以完善这些国家基础设施,助力落后地区发展,提升当地人民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中国企业向外国市场的扩张,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强贸易往来,弥补国内石油等资源的不足。近日,“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也得到了部分国家的支持,以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部分发达国家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有利于双方互惠互利,可以推动意大利基础设施建设。这种势头也有助于破解目前华为5G技术在世界范围内推广遇阻的难题。近些年来,“一带一路”的发展从落后的非洲国家到发达的欧洲国家,从输出廉价劳动力到助力推广5G技术,可以清晰明了的看出,我们新中国在党的带领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越来越好,“一带一路”成果卓著并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在党的领导下,海南自贸区的建立为推动中国贸易自由化进程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海南自贸区之前我国已经分三批建立十一个自由贸易区,但海南自贸区拥有其特定的内涵。例如,海南自贸区的范围是全省性的,而前十一个自贸区都是在特定城市或省份的特定范围内;中共中央给予海南自贸区更大的自主空间,探索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从而在更大程度上推动资本、人员、货物等生产要素在自贸区内自由流动。这都更好的对接中国“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

在党的支持下,港珠澳大桥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顺利竣工。该桥采用“桥、岛、隧三位一体”的建筑形式,是中国历史上施工难度最大、投资最多的跨海桥梁项目。港珠澳大桥目前已经顺利通车,体现出中国在党的领导下,科技水平不断提升,资金实力不断增强。同时,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这极大的方便了粤港澳三地人员、货物等的流通,为粤港澳三地进一步进行经济、科技以及文化交流提供便利,也为深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回顾七十年光辉历程,以上三点仅是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成果的冰山一角。从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卫星,到神舟五号第一颗载人航天飞船顺利返航,再到嫦娥系列卫星成功在月球着陆;信息时代从3G跟着跑,到4G一起跑,再到5G领头跑。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一次又一次突破,获得一次又一次成功。

作为国际贸易领域的教育工作者,笔者即将从国际贸易在中国的发展变迁来追忆新中国茁壮成长的光辉历程,畅想未来新时代新中国的繁华景象。

自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的外贸经历了高速增长的时期,但随着西方金融危机的出现,我国外贸受到影响,增速放缓。期间我国贸易出口主要集中在低附加值的产品,主要优势为我国廉价的劳动力和低成本的土地等资源。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我国外贸正从“量”的发展转为“质”的提升阶段。虽然目前我国出口产品中低附加值产品仍然存在,甚至占有相当分量。但是,手机、电脑以及家用电器等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产品在出口贸易中所占比重不断上升。目前,世界各国在科技领域竞争激烈,任何一个国家在科技方面拥有独占的垄断权,那么该国在世界的地位将举足轻重。针对较为火热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各大高校在党的领导下也正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进行钻研探索,努力走向世界前沿。相信未来我国贸易出口产品中,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比重将会越来越大,并且从目前5G技术的推广应用这个例子来看,我国在某些尖端科技领域可能会走在世界前列,一改美国垄断的市场格局。

近年来,在互联网兴起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出现。我国在党的治理下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产生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多个大型互联网公司。这些科技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建设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推动普惠贸易发展,令我国不同主体能够与更多国家更多主体开展国际贸易。同时,阿里巴巴一达通与宁波世贸通的出现,也进一步减轻了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在完成交易后的单据操作流转过程,减轻了进出口商流程和费用的负担。

新形势下,为了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听从党中央的指导,大力贯彻“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方针,加速培养具有高素质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相信这批人才在党的领导下,在市场的磨练下,能够在贸易领域担当重任,改善我国贸易领域现状,提升出口产品科技含量,优化进出口程序,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切实的贡献!

(作者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侨联小组侨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