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益之事,悦有涯之生

  郑隐桐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青年人,“要心系国家,胸怀世界。”

长期以来,我一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曾参与国际青年人文对话会议筹办、协助组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贸大首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等。同时,获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全额资助,前往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实习。

六个月前,在得知我成功申请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实习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下意识地会问我:你这个专业去联合国有什么用?

是啊,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个听起来就该是关起门来搞学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埋头故纸堆的专业,似乎当老师和辅导员似乎已是最为显性之处。

而联合国呢?是人们西装革履,是各国语言信手拈来,是随口讨论世界风云变幻,是心怀着无私奉献全人类。

因此,当我带着这个被问了数次的问题,以人事司人才管理处实习生的身份入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维也纳总部,成为工发组织总部的五名中国实习生之一,去经历为期六个月的实习时,我内心是不自信的,忐忑不安的。我怕当我踏出国门的时候,只会觉得欧洲的蓝天白云会那么的可爱;只是为了享受洁净的、对过敏性鼻炎患者友好的空气;只是为了尝尝阿尔卑斯山和多瑙河的水是否会比密云水库的水甜一些……

于是,“有什么用?”,就像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实习期间,我始终悬在我的头顶,让我不敢放松。

如今,六个月过去,当再次直面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终于有了一些成果,有了一些底气去作出回答。

这些底气来自于我更加坚定了的政治立场和专业素养。出国前,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位第一批入选“第四期研马班”的学生。同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我也能够做到端正态度,提高思想觉悟,树立良好的带头和模范作用。而在国外实习期间,我与入党介绍人和党支部保持密切联系,身边朋友开玩笑说,我可能是历史上第一个在联合国办公室里写思想汇报的人。

在欧洲的六个月,我走过了九个国家,同时对维也纳、柏林、华沙、布拉格和布达佩斯等城市的共产主义博物馆完成了调研,为下一步研究东欧国家共产主义相关课题积累了一定的素材。当我真真正正地经历、认识到“资本主义”“西方媒体”这些词的含义,了解到所谓“言论自由”下的舆论管控的可怕;听到了打着“民主”“自由”幌子进行的一系列交易;看到了难民肆意抢劫警察无动于衷的情形……走过越多国家,才越发明白治国理政之难,才愈发明白道路优势、制度优势和理论优势之意义重大。

这些底气来自于我为国家传递的声音。由于实习期间第一个月积极主动的工作表现,我被派往维也纳外交学院作为工发组织人事部门的代表之一举行就业宣讲会,为维也纳外交学院学生宣介联合国工发组织实习项目。当为这些同龄的外国年轻人介绍,在了解他们的情况后给出一些职业选择方面参考性的意见时,我感受到了成就感。后来我了解到,这是第一次有实习生可以参与到招聘宣讲活动中,也是第一次在宣讲团队中出现中国面孔。

同时,在实习期间,我共接待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中央办公厅等总计40余部委和单位的调研团队,为其提供同传、交传和其他支持工作。

此外,工作之余,我还担任维也纳联合国中国实习生负责人和中文协会志愿者负责人,参与组织和协调由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团主办的 2019 年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得到使团、奥中友好协会和维也纳联合国中文协会负责人接见并获得“优秀志愿者”证书。

这些底气,还来自于我为我的同事们介绍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如今的飞速发展。当我的外国同事们得知,中国的治安状况极好,凌晨走在街头根本不用担心安全时,他们都发出惊叹的声音;当我的外国朋友们得知,中国的4G信号哪怕在偏远山区一样能够覆盖时,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当得知在中国的网站购物,三天之内基本可以送抵手中;当得知“北上广深”整个城市彻夜不休,他们甚至流露出难以置信的神情。

我希望,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会沉浸在自身“利”的小天地中故步自封,而应该勇于开拓眼界,了解世界,从而更加清楚地理解我国的国情。当你了解你所生活的环境、真真切切热爱你的故土、热爱你生长生活的国家,你愿意与她同呼吸、共命运,那一定是世界上最“有用”的事了。当然,或许有一天你也会像我一样来到国际组织实习,我希望你不会特别关注“有用”还是“无用”,而是真正的“为无益之事,悦有涯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