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阁

在这稻禾飞黄,遍地硕果的九月,我终于如愿以偿,自豪地成为了一名贸大研究生。这也是个特殊的九月,金风朗朗,红旗猎猎。我们即将迎来伟大祖国的70周年华诞。而过去作为一名人民海军的我,也曾在这场星辰大海的征程中见证了伟大祖国的责任与担当。

时光回到4年前,也是在这样一个美好的9月,我满怀着期待和紧张,准备参加“和谐使命2015”行动这次任务将环太平洋出访墨西哥、秘鲁,巴巴多斯等7个国家和地区,行免费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这是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自2008年入列以来,第五次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

还记得当船行驶到太平洋彼岸的格林纳达,这个位于加勒比地区的海岛国家,全国只有约11万人,但却是这次任务到访国中医疗资源最为短缺、民众医疗需求最为强烈的国家之一。全国上下都没有一台CT,就连B超等医疗设备也很少见,普通民众想看个病、做个检查都极其困难。抵达当天,当地的民众早就在码头排起了蜿蜒数里的长队,翘首等待不远万里来自中国的专家和医生为他们进行诊疗。

他们之中,有踶拉着没有后跟的拖鞋,满腿是脓疮,干瘦到不成形的老人;有因患白内障眼睛几近失明,但是无钱医治的患者;还有听说和平方舟来义诊了,连夜带女儿从外省市赶来看病的父亲。在他们眼中,我看到了同一种东西,那就是希望。当一名71岁高龄的当地女患者成功的进行了白内障手术,在她摘下眼上的纱布,重新看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那满是皱纹的脸上已经泪水横流。她忍不住拉起医生的手,颤颤巍巍地说:“感谢中国!感谢中国医生!是你们给了我一双重获光明的眼睛,让我又看到了太阳!”。

踏浪大洋,仁济天下。不管是台风肆虐的菲律宾灾区,还是埃博拉横行的非洲疫区,不管是惊涛骇浪的远海大洋,还是缺医少药的贫困地区,和平方舟在当地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上帝派来的光明使者”。而这个远渡重洋传递爱与和平的使者,也在向世界展示着伟大祖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国人的理想和追求。而“中国梦”首先是一个“强军梦”。无论是在也门撤侨,亚丁湾护航,钓鱼岛巡逻,还是在保卫祖国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安全上,人民海军迈出国门走向深蓝的脚步,一步步见证了伟大祖国的发展壮大,复兴崛起的艰辛历程。

而身为其中的一员,我也曾陪它一起并肩战斗,一起驰骋海疆。记得在2016年初,正值南海关系紧张,某大国派航母编队不断来我南海骚扰。就在此时,我被派到另一艘军舰上去协助进行相关任务。没想到,刚出海的前几天就遇上了大风浪,海况十分恶劣。某大国的航母编队为了甩开我方,故意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下往大风浪区前进,我方也只好紧紧追随。

见此情形,对方的护卫舰开始在距我舰咫尺的地方进行侧面夹击,我方也毫不示弱,不肯退让。双方越靠越近,眼看就要撞到一起,情势十分危急。此时,在我军军舰上方,邻国的侦察机也不断呼啸而过,尖促的声音一次次划破天际。这时,风浪越来越大,船也越来越晃。从未经历过如此恶劣海况的我,被摇晃的天旋地转,恶心想吐的感觉一次次袭来。而我所坚守的电台此时又不断响起,是对方在甚高频里一再要求我方离开。此刻的我早已顾不上难受,只要电台一响,立刻强迫自己集中精力,用洪亮而又严肃的英文和对方应答:“这里是中国领海,请你立刻离开!这里是中国领海,请你立刻离开!”

由于晕船晕的厉害,有的战友已经三天都米水未进,只能靠输液来支撑。说实话,一上午我也吐了十几次,真有点支撑不住了。可是我知道,撑不住也要硬撑!此时我万万不能倒下,一定不能倒下。整条船上只有我和另一个战友能负责用英文及国际信号与外军应答,此时的我代表的不是我自己,而是中国海军!我们是带着使命和重任而来,一定要把闹事者从祖国的大门口赶走!正是这个信念,这份责任支撑着我,让我有毅力坚持下去。经历了这一个月的洗礼,我黑了也瘦了,但是眼里却是神采奕奕。我们不仅战胜了自己,也成功守住了祖国的南大门。

今日的中国早已不再是百年前任人侵略,家门大开的中国。我们之所以能够在抵御外敌时如此充满底气和自信,是祖国的强大给予了我们力量。习主席说过,“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中国海军的强军梦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正不断实现,而身为它的见证者,我也在这里实现了属于自己的热血青春。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在这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我们要用激情和理想奋发新作为,向祖国告白!用奋斗和奉献建功新时代,向祖国告白!愿你丰沃富足,愿你平安康健,愿你永远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