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人才支撑(师说)
黄宝印
(来源:人民日报  2024-02-25)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以对外经贸为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以教育对外开放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前,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面向新时代,进一步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是高校必须积极作为的重要课题。高校要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重要学术机构在人才培养、项目研究、师资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同时,有序开展境外办学,开发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优势的专业课程、教学管理模式,为全球教育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以高水平智库建设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校要建设一批聚焦对外开放、贸易规则、涉外法治、国际组织、区域国别等热点问题的高端智库平台,形成特色专业科研团队,打造区域合作交流平台,开展主题学术交流,为决策提供高质量咨询报告。要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形成国际化研究网络,在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新时代对外开放与自主创新等领域,组建跨学科、跨院校的科研团队,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努力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智力支撑。

着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国际化专门人才。随着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程度日益显著,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既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高校要加快培养拔尖型创新人才,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要及时准确把握全球经济发展脉搏,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突出国际化、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特色,通过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加大国际胜任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构建国际化特色专业群和国际化课程群等,积极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国际贸易、金融、管理、法学等领域国际化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建校以来,坚持在“引进来”中扬特色、强优势,在“走出去”中促交流、强合作,积极主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奋进新征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要坚定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本报记者丁雅诵整理)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51080/718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