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征文] 贸大十杰学生——张子竹:我的信息梦


发布时间: 2013-05-28 13:5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我的信息梦

张子竹

信息学院2009级本科生,多次校级综合奖学金、优秀学生称号,国家奖学金,金宝奖学金

校级科研立项重点课题、一等奖,合作发表两篇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国际会议论文

大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电子商务三创赛北京市二等奖;“创业季”科技花蕾赛全国十强

“匡济助学金雏鹰夏令营”营员,前往台湾学习交流

UIBE“此呼彼印”高校打印服务平台创办人

信息是我的专业,我热爱我的专业,我的信息梦也是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而产生的。

在信息世界,数字是必不可少的。7是我的幸运数字,日常生活中,7分钟可以完成地铁换乘,能够匆忙的吃个早饭。而从信息的角度,我更多关注的是7分钟会有165万条消息在Twitter上产生,有1900万的信息在Facebook上扩散,更有1.26万亿GB的数据在全球被创建和复制。7分钟的信息世界是如此浩大,因为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数据时代。

全球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指出“大数据就是生产资料”;奥巴马政府将大数据定义为“未来的新石油”,20123月更是宣布投资2亿美元拉动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将“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意志;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上,把信息处理技术作为关键技术创新工程之一。再举一个小例子:仅仅一个基于大数据的医疗临床决策系统,就可使美国一年减少1650亿美元的医疗支出。身为一个学习信息的同学,能在本科求学时见证大数据浪潮的汹涌而来,我很幸运。

带着对数据天生的敏感和热爱,我产生了一个信息梦:在数据中国的打造中有所作为。即收集整合方方面面的数据,提取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以提高社会生产率,促进国家发展。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在贸大学术气氛熏陶和老师们的教导下,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三年课业总评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金宝奖学金,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称号,并被免试推研。大二时,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小试牛刀,设计20个交巡警服务平台对92个交通节点的管辖方案,获得全国二等奖。大三开始,参与李兵老师负责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No. 11YJA870017)“基于微博客的危机事件群体情绪感知研究”,研究微博这一海量数据平台。通过81500条微博数据预测流感趋势,抓取4部电影400条有效微博建立新的电影排名算法等等。目前,已与项目组成员合作,发表了两篇国家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国际会议论文。还负责校级科研立项课题“基于客户情绪感知的微博营销效果分析研究”,抓取20家企业共两万条微博分析营销效果,揭示企业微博在发布星期、时间、类型等等方面的规律。

学术科研离不开生活实践。实践能带给我生活经验,从而对数据有更敏感深刻的感知、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大一时,我就带队前往家乡调研中小企业信息化现状;大二寒假,去甘肃支教,了解西部建设与发展;2012年暑假,在学校资助下到台湾学习交流,感受宝岛文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中,与团队成员合作,提出“E-Try网试衣平台”方案,荣获北京市二等奖;在全国妇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共同主办的“创业季”科技花蕾赛中,以微博营销咨询公司项目,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团队从一万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十强。

当然,创业不能仅留于比赛。201212月,与北大、人大和本校同学联合创办此呼彼印打印平台,在4周内发展了近500名用户,完成了近1000份订单。在此呼彼印这颗大树上,从每个流程的需求分析,到新学期新系统的设计,到记录每日运营管理的工作笔记,再到基于大量用户数据的分析挖掘、形成第一阶段运营报告,我基于所学,用于实践,让创业之树枝繁叶茂。此呼彼印对校园电子商务的模式进行了新探索,我们希望,在大数据浪潮中,将其发展成为中国高校联盟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信息梦,也是中国梦。对企业,运用海量数据将成为未来竞争和增长的基础;对政府,大数据能帮助其更好地响应经济和社会运行;美国政府更是提出:一个国家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及解释运用的能力,将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对数据的占有和控制甚至将成为陆权、海权、空权之外的另一种国家核心资产;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也有代表提案将大数据制定为国家战略。

围绕大数据,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而“数据中国”的打造,必然使信息更加透明,更公开公平公正;会加速企业创新,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也将揭示社会现象与社会发展规律,引领社会变革。我有责任在社会变革中有所作为,有责任让祖国更强大。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将不断学习新知识,训练新思维,尝试新事物,挖掘新价值。在信息社会,我会带着满腔热爱和十分努力,与数据共舞,圆信息梦,圆我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