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征文] (王树西)我的中国梦:乡村教育梦


发布时间: 2013-08-29 08:57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我的中国梦:乡村教育梦

王树西 夏增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梦想是生命之船的风帆,梦想是激励我们发奋前行的精神动力。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中国梦,那就是国家的富强;每个人的心中,分别有一个不同的中国梦,这才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中国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亲历、亲见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崛起、中国教育的崛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心中的中国梦,是一个乡村教育梦。

中国梦与教育梦

中国的教育梦是什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用四个词概括:“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他说:“我们教育的孩子应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成为能够适应21世纪世界发展潮流需要的有用人才。”

十八大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事业的一连串数字格外引人瞩目: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五年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
国家助学制度不断完善,每年资助金额近1000亿元,资助学生近8000万人次;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30%。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以上。

中国大学在世界的声誉和影响越来越大。近年来,我国坚持“重点建设、带动全局”的方针,加快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生一流成果,走出了中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成功之路。我国已有一批学科达到世界一流学科水平,一批高水平大学具备了向世界一流大学冲刺的基础和实力。根据英国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2013年我国已有13所学校的91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英国的THE-QS世界大学排名中,我国有7所大学进入前200强。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我国大学在学术研究上进入世界500强学校的数量快速增长,2004年只有8所大学,到2012年有27所。
2001-2012
年,《自然》和《科学》杂志共发表论文28072篇,其中中国内地发表800篇,占全球总数的2.85%;高校471篇,占中国内地总数的58.88%

所有这些都在表明:中国教育正在飞速的发展,中国正在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所有这些的基础是:中国富强了。2011年国民经济总量一举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梦有三大动力源:第一,追求经济腾飞,生活改善,物质进步,环境提升。
第二,追求公平正义,民主法制,公民成长,文化繁荣,教育进步,科技创新。
第三,追求富国强兵,民族尊严,主权完整,国家统一,世界和平。
富强三部曲:第一部曲,用20年时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部曲,再花30年时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三部曲,在整个21世纪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教育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中国梦离不开教育梦。实干兴邦,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有了广大师生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中国的教育梦会更加的灿烂辉煌。

农村、农民与乡村教育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0年以来,中国农村迅猛发展,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以我的家乡为例:改革开放前的几乎家家户户住的房子全都是土坯房,现在的房子大部分都是钢筋水泥的楼房;以前劳作耕田全都是人力或者畜力,现在几乎都是机器劳作;以前一到下雨土路就变的特别泥泞,现在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现在农村通上了自来水、电、计算机网络,国家又给农民减免了农业税,种地有补贴,农民孩子上学的学杂费也免了,义务教育彻底落实了。现在农民用于种地的时间很少,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家附件的地方打工,每个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农村富裕了,农民富裕了,这都是党和政府领导有方,政策好。

农民富裕了,但是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农村教育仍然令人担忧。首先是对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人认为“读书无用”、“读书不读书,将来都是打工”村里评论谁家孩子有出息,都是比的谁挣钱挣的多,谁谁做了什么官,将升官发财当做追求的目标。其次农村教育投入不足,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有待提高。有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大学里的学生中,来自城里的学生人数差不多是来自农村的6.3倍。

农村教育是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之一,温家宝同志曾经说过“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办得更好”。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人力资源的优势,不仅是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影响现代化建设进程的战略性任务。

我有一个梦想

我梦想:乡村教育水平与城市教育日益接近,甚至超过城市教育。

我梦想:乡村教育日益受到重视和尊重。

我梦想:乡村教育成为素质教育,而不是应试教育。学生追求真理、知识而不是升官发财。

我梦想:乡村教师的待遇、社会地位日益提高。

我梦想:乡村学生受到的教育是责任与担当,是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是为中国梦而读书。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北京邮电大学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