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征文] (薛荣久)我的经贸教育梦


发布时间: 2013-09-05 10:52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我的经贸教育梦

薛荣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是当下中国最能催人上进的励志学,梦想,使年轻人立志,使中年人理志,使老年人悟志,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它也启示我这个1958年入党、向80岁进军的老贸大人,总结发展经贸教育之梦,理出対梦的感悟。

1955年到今天,我先在贸大受教育,接着当老师。就我的“梦”来说,大致经历了“立梦”、“折梦”、“复梦”、“园梦”和“强梦”五个阶段。

1955年到1964年是我的“立梦”阶段。1955年到1960年攻读本科,学的是外贸专业,理想是成为又红又专的外贸人才。大学二年级加入中国共产党。尽管当时政治运动很多(反右、反右倾等),1958年到1959年停课,到新疆畜产公司,组织少数民族扑捉麝鼠,为出口皮大衣提供货源。我抓紧一切时间,学好专业和英语,以优异成绩于1960年毕业。本科毕业后,学校要我接读研究生,专业是国际贸易,研究方向是“资产阶级对外贸易理论批判”。我的理想提升到成为外贸高级人才。为此,在学校领导关怀下,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加上本身的刻苦读书和钻研,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论文成为优秀论文,19644月第一个从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学校要我留校从事国际贸易的教学,我爽快地应允。我的理想进一步升华为当一名优秀的外贸教师。

1965年到1971年为“折梦”阶段。实现成为“一名优秀外贸教师”理想的道路并不平坦。留校不久,我参加姚曾荫教授为首的研究小组,为亚非会议准备专题材料。接着与吴永珣教授合作,为商务印书馆撰写《发展经济学》。不久,这种研究活动被打断。1965年秋学校要我参加 “四清”工作队,到山西文水县进行四清工作。1966年夏“四清”结束回校。“文革”浩劫袭来。学校领导被揪斗,学生停课,教师接受工农兵再教育,批判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清理阶级队伍,“革命组织”群起,文斗不断。1968年冬我被派到学校烧了两个多月的供暖锅炉。1969年秋,学校外迁河南固始,进行战天、斗地、大批判。19703月领导命我到固始县农村整党,因得了严重的疟疾,7月带病回来,才知4月底学校已被就地解散,给老师的出路是回家、靠友和进入外贸部“五七干校”。我不相信外贸教育就此中止,坚持进入“五七干校”,梦想有朝一日再从事外贸教育。在干校,一方面参与外贸部批斗大会,一方面进行盖房、种菜和挖护干校河的劳动。连队要我开手扶拖拉机。短期内我学会了驾驶和保养。我的手扶拖拉机除为干校和本连队服务,还帮助干校附近农村生产队灌溉和压麦场。有一次在驾驶拖拉机途中为紧急躲让河南老乡,我的左手拇指受伤。在劳动之余,我抓紧时间多记英文单词。19717月受干校专案组派遣,冒酷暑到广东外调。19719月国务院命令外贸学院复校,它让我见到复梦的曙光!我们离开干校回京复校,但是困难重重。一是原校址被其它单位占用,只好在小关原北京电影废弃制片厂复校。二是新校址周边环境恶劣。它被菜地包围,周围用破旧的铁丝网围起,满院荒芜,野树杂草丛生,不通公交车。三是没有上课的教室,原有的建筑都是拍电影、洗印的车间。四是专业图书和资料遗失殆尽。五是师资队伍流失严重,而且专业荒废多年。

1972年到1975年年底是我的“复梦”阶段。1971年复校后,在学校党政领导下,我和其他老师员工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清理校园,修整教学设施,恢复国际贸易专业,开招本科生,收集流失的图书和资料,编写教学参考资料。我本人是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读书钻研,补回1966年到1971年失去的宝贵时光。欣喜重登讲台的同时,我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社会活动。1972年参加广交会,1973年冬到大兴县旧宫公社向社员宣讲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组织他们批判。在此期间,我向当时学校带队的领导进言,创建《国际贸易问题》刊物。《国际贸易问题》(月刊)创刊后,每期我都提供稿件,以支持其发展。1974年春我临时借调到外贸部国际小组,为邓小平出席联合国第六届特别大会准备发言稿材料。由于能看到众多的国际组织方面的英文材料,激起我研究《关贸总协定》的浓厚兴趣。在国际小组许乃炯处长组织下,我与借调来的北大、北师大、人大教师一起,编著《帝国主义对第三世界的控制和剥削》一书,配合三个世界理论的研究。1975年夏,我受命在秦皇岛办国际经贸培训班,为河北省培训几百名的外贸干部。办班期间,乘机向史导源副教授求教教学法。

19762007年是我的“圆梦”阶段。1976年底“文革”结束,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1978年后“改革开放”成为国策,中国经贸教育扬帆起航,进入大发展阶段,它为我圆“优秀外贸教师”之梦带来良好的契机。我的理想又升华为 “研国外经贸风云 撰有特色育才文章”的抱负,并努力实现。第一,充分利用去美国进修机会,提高教学和研究水平。1982年到1983年学校派我以访问学者身份到美国加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进修。进修期间,我坚持多听课、多读书、多交往、如饥似渴地了解美国的教学和研究方法,为上海《世界经济导报》介绍工商管理学院课程内容。并把这些收获融进我回国后的教学与研究改革中。第二,坚持为校内外本科生授课。我认为本科是大学的基础,直接关系到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我成为博士生导师后,仍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上课门数从一门变成三门。为此。2003年我获得北京市首届《高校教学名师》称号的奖励,并把获得的2万元奖金捐出,设立本科优秀同学奖学金。第三,为硕士和博士生授课,亲自培带过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近150名。第四,改革教学法。摈弃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注重互动教学和培养同学的自学能力。为本科生创建《国际贸易大班研讨法》,为研究生创建《思辨式教学法》。第五,定型《国际贸易》课程体系,主编《国际贸易》教材。创建《经贸研究与论文写作》和《世界贸易组织概论》新课,并编著相应的教材。我主讲的《国际贸易》和《世界贸易组织概论》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经贸研究与论文写作》成为北京市优秀教材。第六,重视国际经贸理论研究,总主编211大课题《国际经贸理论通鉴》,出版六卷七册近一千万字的研究成果。第七,结合本身的实践和中国国情,确立自已的研究方法。积极参加学校的学术研讨会、校外青年学者研究会和国际经济关系学会的研讨会。第八,掌握现代化的教学与研究手段。1997年暑假突击学会现代汉语拼音,学会计算机的使用,掌握现代化的教学、书写和信息资料手段。第九,扩大学校知名度。为此,我到全国各地为党政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宣讲“复关”和“入世”;接受国内外媒体和视屏采访;创建《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和《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担任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和几个部委与北京市等政府的顾问和专家。第十,加强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研究和国内的学术交流,到国外讲学、交流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我的圆梦努力得到肯定,从讲师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再晋升为教授,1993年成为博士生导师,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获得“首届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奖励。

2007年到现今是我的“强梦”阶段。2007年我71岁时退休。按理,我应离开讲台,舍弃研究,安度晚年,但我的教育理念尚待实现,决心在有生之年为拓展“研国内外经贸风云撰有特色育才文章”的理想而竭心尽力。老伴和子女深知我的心情,支持我继续努力。在博士毕业生杨凤鸣的大力协助下,我作了如下工作。第一,继续担任国际经贸学院的国际贸易学科带头人,从事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继续国际经贸的研究,培带博士生。第二,应邀担任学校研究生院研究生教学督导员。第三,积极参与离退休党支部与同学党支部的共建活动。第四,为庆祝建校60周年,出版游记和感受散文《情怀》,整理出版专业、教学法文集《耕耘》上下两卷。第五,在完成《国际经贸理论通鉴基础》大课题后,主动研究、撰写并完成《马克思主义国际经贸理论探究》,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经贸理论的构建》的研究。第六,通过著文和整理文集,缅怀学校的发展。为庆祝建校60周年,发表《咏贸大校园》,为追念外贸学院第一任院长李秋野鼓励我们研究生的立志,发表《难忘李秋野院长与我们的一次约谈》,为表达对张素我教授的敬意,发表《意外的温馨回赠》,为悼念我留校任教时的党支部书记,发表《忆与苗述风同志在‘文革’中一起烧锅炉》,为铭记我国老一辈教育家,我研究生时的导师袁贤能教授在中国和我校经贸教育中的业绩,整理、编辑和出版《袁贤能著述文集》。第七,积极参与商务部《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的活动,认真履行副会长的职责。为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我撰文、承担课题、参会,接受国内外媒体和视频采访。第八,加强海峡两岸国际经贸和世贸组织的研究和交流。第九,就我国重大国际经贸问题撰文,向政府进言献策。

为了“强梦”,我牢记身体为一,其余为零的警示。坚持作息有律、早晚走路、饮食节制,心态平和,加以老伴的精心照顾,虽然年事已高,但能以饱满的精力从事教学、研究和社会活动。我给本科学生上课坚持做到三条。第一、站着讲课,第二、写板书不提笔忘字,第三、有联想和表达能力。如出现其中一条的缺失,我就自动离开讲台。迄今,缺失现象还未出现。

我的“强梦”之举得到肯定,2009年入围“首都教育60年人物”,201160周年校庆时获得学校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表彰,2012年获得北京市“老有所为”的奖励。

回顾从“立梦”到“强梦”近60年的历程,我的感触很深。我的经贸教育梦是个好梦,因为它来自新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对外贸易事业的要求,尽管中间受挫,但整体圆满。只有把复兴梦与阶段理想结合起来,根据人生的不同阶段,确立针对性的理想,锲而不舍、脚踏实地追求,才能成为德才兼备的中国经贸事业的栋梁。我热诚希望经贸大学学子能认真参观2011年兴建的校史馆,深刻了解从李秋野为首的第一代学校党政领导到现今的王玲书记和施建军校长的几代党政领导,带领全校教师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建校、复校和强校,为社会主义中国培养了大批外贸人才,为社会主义中国外贸发展之梦而努力奋斗;你可见到广大教师为培养高质量的外贸人才,创建专业、恢复专业、扩展专业,以孺子牛的精神不辞劳苦地教学,进行呕心沥血的研究;你可知道经贸大学毕业生在社会主义中国外贸事业发展中的艰苦奋斗和丰功伟绩。校史馆将为我们建立好梦提供宝贵的精神食粮!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