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征文] 贸大十杰学生——赵晨梦:因为年轻 因为有梦


发布时间: 2013-09-18 10:29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因为年轻 因为有梦

赵晨梦

法学院200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连续四年级大班长

北京市三好学生(连续两次);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北京市达标创优“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支书

综评连续四年排名年级第一,王林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综合特等奖学金获得者

美国美迈斯、美国普衡、英国安理、中国中伦律师事务所法律奖

“模拟峰会”一等奖,校级科研立项第一名

没有亲历过战火硝烟的颠沛琉璃,没有经历过盼望统一的刻苦铭心的人不会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上学期在以色列交换的经历使我深深体会到这一点。抵达以色列1个多月后,巴以爆发了大规模军事冲突,一直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经历了毕生难忘的连续八天的火箭弹袭击,除了深刻感悟到“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弥足珍贵,给我最大震撼的是犹太人信仰的力量和个人对国家的巨大归属感、主人翁姿态和奉献精神。我明白了强大统一的祖国是每一个中华儿女成长成才的坚强后盾,投身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

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振臂呐喊的口号,更是脚踏实地的行动。在当代中国,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内涵体现在中国梦、改革梦、法治梦、幸福梦之中,这是13亿人民所期待的,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何为中国梦?于我,中国梦是一种态度,一种追求,一种责任。虽然各个时期中国具体的目标不同,但是我们的成功所仰赖的价值标准却是亘古不变的——勤劳、诚实、勇气、公正、忍耐、好奇、忠诚和爱国。现在所亟需的不仅是回归这些真理,而是融合这些中国精神,进入一个新的责任时代——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认识到,我们对自己、对这个国家、对整个世界都负有责任,不是勉强接受的责任,而是当仁不让的责任,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每一个人的梦是不一样的,个体的梦是实的,汇聚到一起之后,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之梦。于我个人而言,受到家庭的影响,从小就对“法律”有着特殊的向往。当前中国的法制建设尚不完善,很多领域都有法律人才用武之地,因此我立志成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为中国法治梦的实现而拼搏。个人梦想应该是循序渐进的,空谈未来使人虚荣,局限眼前使人鄙陋。大学四年是我的圆梦蜕变的过程,我坚守我的责任逐步向前。我的寻梦之旅具体包括以下三阶段。

大学之梦:锻炼能力,明确方向

感谢四年中我所经历的事,我所遇见的人,使我逐步认识到自己的未来,树立、坚定自己的梦想,构造属于我的中国梦。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深知实现梦想的坚实土壤是优异的课业成绩和实践能力;作为大学第一批入党的中共党员,我深知这个光荣称号所承载的使命和责任。我乐于在团队中承担责任,乐于在团队中锻炼能力,体现价值。与我的队员们一起拼搏,培养领导合作能力。因此我也收获颇丰:

连续四年的综评第一使我连续两次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连续四年的年级班长经历给予了我“北京市优秀团干部、优秀干部”的荣誉;在国家质检总局、罗兰贝格、IBM等企事业单位的实习,我收获的是职业技能;对于“街头食品、菜农问题、网络团购、贸大双学位”等课题的调研,我增长的是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

其中获益最大的是中外律所的奖学金评选活动。我很荣幸获得了美国美迈斯、普衡;英国安理;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奖学金。我通过学院的选拔,代表学校参与到律所的面试环节,与北大、清华、人大、政法四所学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同场竞技,展现了贸大学子风采,最终成为了10人获奖名单之一。与律所合伙人交流,拓展了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使我明白,法治梦想的实现不应该仅仅拘于眼前的利益,只有把自己置身于国际化的视野内才能更好地承担起责任,完成使命。在美迈斯奖学金的颁奖酒会时,北京代表处的主管合伙人司马瑞告诉我“趁着年轻,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中国的法律行业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我坚定了我的方向。

桥梁之梦:承担责任,身体力行

我深知梦想不能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仰望星空的同时,必须脚踏实地。

对外宣传桥梁:在对外交往日益频繁的今天,我们承载的责任不仅仅是在国内安守本分,更应该主动承担中外交流的桥梁作用,对外宣传中国。中国的崛起是世界有目共睹的,但是在我与外国友人或者港澳台同胞交流的时候,发现还有很多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七八十年代,觉得中国是个落后的国家。作为青年学子,我主动与外国学生交流,邀请外国同学到家里做客,通过自己的言行树立积极向上的中国学生形象。当外国朋友对中国产生向往,对中国印象有所改观时,我感受到的是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对内沟通桥梁:作为法学院法制宣传队的一名讲师,我积极投身于社区普法宣传中。2012年在全国法制宣传日,我到太阳宫社区进行普法宣传。首先对新修订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进行介绍,然后面对社区大爷大妈的提问我耐心进行了解答。宣传结束后,一位大妈拉着我的手说“姑娘,你们学法律的大学生真好,能给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呀!”我坚定了我的选择,朴实的话语中,我感受到的是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未来之梦:追求卓越,奉献终身

目前,怀着对贸大的挚爱,我选择留在惠园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我已经顺利保研至本院国际法专业,我期待在贸大两年的研究生时间里,能进一步发掘潜能,为贸大争光,为自己的“合格法律人”的梦想积聚能量。法律,不同于经济,作为一种意识层面的改造,法治梦的实现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是我深信这一天终将到来。但是作为法律人,我对法治改革的决心坚定不移,也将以此为宏愿努力奋斗。作为贸大的法律人,我将结合国际经济法和国际贸易的所学知识,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会法律、会英语、会经贸的三会人才,志存高远,严谨踏实,创造价值,投身于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这个伟大时代给了中国人民敢于做梦的机会,这个飞跃发展的大国给了我们做梦的平台,我们应该义不容辞地为中国梦插上翅膀,投身于民族建设中,因为我们年轻,因为我们有梦!